2010年5月1日星期六

風雨中的殊榮

戲,如人生。天意,也愛教人同步品嚐甜苦。

這邊箱,內地教育部「封殺」樂施會的傳聞未斷尾;那邊箱,樂施會四天前在堂皇的頒獎台上,接獲得來不易的殊榮。

話說傳出「封殺」翌日,樂施會剛完成一場工作坊,負責人突然闖進,一臉凝重道:「各位,近日發生了很多事,今天又收到一個消息...」

眾人心一沈,該不會還要抄家滅族吧。「我們...我們...拿了今年藝術發展局的藝術教育金獎!」

「嘩!」像做戲般,眾人尖叫歡呼,熊抱作一團,眼眶濕了。與傳聞同步來的及時雨,宛如一道強心針。

友人是樂施會的「演教員」,我有幸旁觀過其劇場教育工作坊。

商業大廈內的單位,化身小劇場去探討貧窮、公平貿易、社會保障、公民權利等議題。戲,不獨由演員演,觀眾也被邀請「走入戲內」,同步演出。

當大、中、小學生、集團CEO、志願團體、大機構接班人,走進搭建出來的50呎板間房,感受當事人的生活,方發現審視同一問題,也可有不一樣的視野。

耳熟能詳的題目,要理解不難,但真正令人燃生關懷的,是同理心。而同理心,正是探討社會問題時,最不可或缺的。戲劇在當中,就發揮着重要作用。劇場是生活的再呈現,觀眾置身其中,感同身受,較紙上談兵容易多。

我不知「封殺」之說屬真屬假,倒真替這個具創意的點子得獎而高興。

在非貿利團體工作,從來不是大路的選擇。劇場教育這一行,也談不上普遍。友人常笑說,母親總是掛在口邊:「教書不是教書,演戲不是演戲,阿仔你其實做咩架?」

人尚且如此,何況整個機構。愈是默默耕耘,愈是低調地做相信之事,愈發令人擔憂:欲加之罪,何患無詞。

1 則留言:

Frostig 說...

很好! 
太有意義了!!!  

也恭喜你的朋友,
和樂施會!

;-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