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日星期一

尋找小王子

得悉圓方有「小王子」展覽,急不及待跑去看。

「幾件生硬擺設而已,值得千里迢迢去參觀?」友人質疑。

更千里迢迢的,我也做過。例如十年前日本箱根的「小王子紀念館」開幕,不惜坐飛機去看。去法國,第一件事找小王子紀念品(雖然因為售價不菲,無功而還)。

小王子與玫瑰的情,最為人樂道。我總幻想,怎麼沒有這樣的商品:嬌嫩的玫瑰被放於玻璃罩內,當手心覆蓋其上,暖意傳遍罩子,玫瑰便自動發亮盛放!這不正好應驗《小王子》裏的名句﹕是你在玫瑰上花的心思,令她變得獨一無二!

話雖如此,叫我一讀再讀的,不是玫瑰的故事,而是小王子在不同星球的遊歷。

日做夜做的點燈人、熟知世界地理偏偏對自家星球一無所知的地理學家、喝解渴茶省回喝水時間的商販、穿西裝(而非民族服裝)才得到國際認同其理論的土耳其天文學家……兒童故事的包裝,反諷成人世界的荒謬。數十年後讀來,人物仍像身邊俯拾即是的你、我、他。

某次,我着學生再創作﹕假若小王子來到今日的香港,會遇上什麼人?答案,一樣值得反思。

不停講電話的人。手一閒着,哪怕是一兩分鐘都要按電話鍵。人在面前,也要拿着手電才能溝通。同枱吃飯,對面不相逢。連鄰坐的人,也得靠iPhone上facebook溝通、或微博對話。

擁有超巨型記事簿的人。仔細程度,以每秒為單位。

不停數錢的人。跟書中不停數星星、把星星當私有財富的人無異。

不停投訴的人。若無事可投訴怎辦?那便投訴為何無事可投訴啊!對對對,小王子遇見的獨裁君主也說,當人民有自己的意願,他仍要「獨裁地批准人民的意願」。

是創作,抑或寫實,直覺告訴我,學生的想像世界,不遠矣。

4 則留言:

Lim Soo 林蘇 說...

我記得在法國的Toulouse有家店舖專賣小王子,因作者是位飛行員,而這城正是 Airbus 工廠所在地。下次去法國時,可考慮順經此地。

黃明樂 說...

好呀,謝謝推介!

Frostig 說...

I love Le Petit Prince also!!!

Frostig 說...

Yes, Toulouse is a lovely place to visit, as I heard. :-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