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8日星期五

慳啲父母(下)

朋友新婚之初,幾乎每晚都有這一幕:

垃圾堆在屋內,朋友在忙著,丈夫卻在看電視。

「你看你,在幹甚麼?我在打掃,你丁點不幫忙。這頭家,你有無份的?我有甚麼需要,你有沒有關心過?看這垃圾,你總是闊佬懶理……」

丈夫此時起來走進房,大力把門一關,沒再出來。

後來,朋友試了另一個方法:「老公!」然後一指垃圾,老公即時把它丟掉。久而久之,變了不用提醒的指定動作。

「老公」二字,原來遠比長篇大論,更奏效。

《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&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》一書,說了許多類似的故事。

家長都愛喋喋不休,畫公仔畫出腸。實情卻是,話不過三,孩子關掉了耳朵。

傷感情,也罷了。 重點是,孩子即使最後就範,也是因為「怕了你」,而不是因為想通了道理。反之,一個單詞,言不盡意。

「你看,小狗!」幾個字,如未完的故事。孩子會想,小狗怎麼了?牠在哪裡?吃飯沒有?噢,對了,牠今天還未散步,我來溜狗吧。

「牛奶!」牛奶怎麼了?喝光了?不,早上才喝過,還剩了點。噢,對了,好像忘了把它放回雪櫃。

這些留白,省回解釋氣力,卻也不知不覺在賦予孩子思考的動力。

孩子本就懂的,單字提醒就是了。即使不懂,也不用長氣,提供最重要的資訊就行了。例如:「牛奶不冷藏會變酸。」

而不是:「你怎麼又把牛奶擱在桌上?牛奶不冷藏會變酸,你知道嗎?我每天收拾多辛苦,你知不知道?你看!牛奶在哪兒?快把它拿回雪櫃,變壞了就丟掉,想喝便索性喝光……喂!你究竟是否在聽……」唉,何苦呢?

把思考,留給孩子。一旦事情辦妥,孩子從此相信,自己能夠獨自解決問題。父母不廢吹灰之力,啟動了孩子自立的好開始。

4 則留言:

爸爸人 說...

1. 啟動? 主人都是"木木+獨獨",佢自己都要人啟動/或者呢幾廿年都未啟動過, 點啟動/啟發自己既下一代,,,(呢幾年見儘見透很多很多(沙牙零歲既)港孩爸爸,,, @!@

2. 小朋友醒目就自然做到話頭醒尾,或者樓上提及既"話牛醒狗",但現今功利既香港人, 個個心態非友即敵自私自利, 虛偽奸險唔係偷偷摸摸, 個d公眾人物更天天出鏡將d是非黑白顛倒模糊, 無恥已經是理所當然, 最無恥才是少少不對(但也很快淡忘), 唉,,,唔講咁多,留番啖氣踢下波...&+&

p.s. 第十一宗罪(你所提及既特徵): 厭尖聲悶要求多多, 不自我檢討不接受批評但又鍾意批判別人, 分辨是非能力與年齡極不相稱.

匿名 說...

好文章!!

留白給孩子思考

tak_short 說...

「老公」那段很有趣,有「精人出口,笨人出手」之效。

說...

我都幾鐘意睇作者對食既記趣, 有智慧既人提到咩都比人有品味嫁播總覺得, 又有相片圖文並茂清清楚楚無LAW疏,,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