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

白老鼠與開荒牛

「老師,你有沒有通識科的Marking Scheme?」

我說,明年才考文憑試,教育局可能連試卷也未出,怎可能有Marking Scheme? (更何況,我授課的原則,是從來不派Marking Scheme的。)

「無可能!無Marking Scheme,老師怎改卷?」

噢,這年代,處理學生的問題前,先要處理的,往往是老師在他們心目中的無能形象。

「如果老師只是一副對着Marking Scheme剔剔剔的機器,就誰都可當老師了。」我說。

「沒有Marking Scheme,怎知要記甚麼?」

「唉,真不公平。以前考試人人有答案背,怎麼輪到我們,就沒有了?」

我看得出,孩子們對於成為教改白老鼠,滿心惶恐、滿肚寃屈。

我們都記得那些傳閱「Marking Scheme」的日子。

那份不知哪裡偷來戳着「絕密」二字的文件,灰灰黑黑被覆印了不知多少次,我們奉為至寶。

它是高考生的「聖經」,過關必備。昏暗的備戰日子裡,不要問只要信,沒有人想過,所謂的「標準答案」,又是怎樣來的呢?

中英數理化文史地……每個學科開展之初,其實都是沒有「Marking Scheme」的。

或者應該說,起初,保密工夫做得好,學生還不是只能憑自己的理解去作答?

而且,盤古初開的版本,也不一定是你我他在多年後讀過的那一份。

年月累積,經歷了無數評卷員的檢討,拿着學生的答案比拚對照、反覆修正,才成為了十年八年後人手一份的「Marking Scheme」。

換言之,「Marking Scheme」的好一部分,還不是由學生而來?而先行者對它的決定性,是不是又比後來者更大?

「老師,你即是說,沒有Marking Scheme,因為我們其實也可能是Marking Scheme的作者?」我點頭。

「那我們的答案,原來很重要啊!」

不就是嘛!可憐兮兮的白老鼠,換個角度看,也可以是一頭愈戰愈勇的開荒牛。制度,不能改。心態,倒是由你選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"盤鼓初開":-->"盤古初開"

匿名 說...

自己是新高中的第一屆,單是要完成IES已非常困難,想到只剩下一年就要送上實驗室,肉搥砧板上,任人魚肉,心裡更感迷惘,很想躺在一閣,幸得明樂的安慰,令我充滿信心! “Add oil”
Posted by Jackson Tsa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