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

沒有補選的後補

2012立法會選舉在倒數,政府突然拋出新方案,將來直選議員一旦出缺,不會補選,只以當日剩餘票最多的候選人補上。

此舉,誰都知,是為了避免「五區公投」重演。但林局長有個有趣說法──為了「避免政黨培訓新人」。

當年政府取消「三級議會」,政黨紛紛埋怨改制扼殺生存空間,令區議員和立法會議員之間沒有了兩個市政局的磨練作過渡。

面對這些迴響,當日政府尚且說,是為了精簡架構。今天,彎也不用拐,赤裸裸告訴你,就是為免閣下培訓新人。

鼓勵行使選舉與被選的公民權利,不從來都是政府的口號?狐狸尾巴露了底,政府還剩多少政治智慧?

更何況,選舉的存在,從來不是為了培訓新人,而是為了發揮「代議政制」精神。在制度下,人才輩出也好,人才汈零也罷,都是後話。

又更何況,五區公投的目的也不是培訓新人,而是為了鼓勵全民表態,爭取普選。政府要打擊對手,但連對手在想甚麼,也未搞清楚。

有人問,就算不搞補選,是否可由出缺議員同一名單的後排人士補上?局長說不,因為選民「不一定支持同一名單的候選人」。

然而這情況,一般選舉也可能出現。政府當初係威係勢推出比例代表制,不也口口聲聲說,新制的精神,不是支持個別候選人,而是支持一整張名單?

還有,既然新方案這麼好,怎麼又不適用於功能組別?即使政府視五區公投為詭計,詭計日日新,選舉法改得了多少次?

政府一意孤行,決不諮詢市民。我是議員,才不會動氣,只會反問,同樣邏輯,是不是也該應用於特首選舉?

那麼,泛民次次派個人出來選,一對一,就是必然後補。若建制派多於一人,也恐防鷸蚌相爭,泛民得利,穩守剩餘票第二位,隨時得米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讀政治理論多年,本以為支持功能組別的論調為古今中外荒謬之至了,直至見到出缺不必補選授權的代議政制出現,才明白原來荒謬無所謂極至

Elton

Frostig 說...

Agree with Elton: '荒謬無所謂極至'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