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日星期四

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

電影《選戰風雲》裡最有趣的命題,不是選戰中的勾心鬥角兵不厭詐,而是試探與引誘。

Steve是候選人Morris的傳媒顧問,拚博、賣力、有理想。他過去做過好幾次選舉,但只有這次,候選人有機會問鼎總統之位。其時,他也當必順理成章,由顧問公司的老闆,搖身一變成為總統幕僚。

Morris有沒有他口中的好,觀眾不知道。肯定的是,當他把候選人說得愈美好,他也必然把自己想像得愈高。

三十歲,前途無限,自我感覺良好。於是,所有的讚美、奉承、望不到想不到的機會,忽然心裡有把聲,隱隱騷動:I deserve it!

對方來挖角,像魔鬼的試探。經驗豐富的他,竟看不出是離間計,非因愚昧,反之,聰明太甚,心雄了,信以為真,我才華橫溢,本該如此。

「由你坐下跟我喝一杯開始,你已經玩完。」叛變不需付諸實行,只消心念一動,恨錯難返,雙方陣營同時唾棄。救回他的,不是懺悔與贖罪,而是另一場試探與引誘。

候選人Morris是現任州長,身份敏感,又正值選舉期,豈能行差踏錯。但性感可人的見習生Molly在眼前,他就是敗給了美色誘惑。

而Molly,同樣敗給虛榮的引誘。她曾如此搭上Steve:「你是這裡的話事人,而我只是一名小小的見習生。」傳媒顧問顧然吸引,何況未來總統?

Steve告訴Molly:「當你行錯一步,已無權玩。」 其實不然。遊戲繼續玩,方法是無止境的妥協。Steve拿醜聞威脅Morris,Morris最後只得以國務卿之位,換取自己最鄙視的政客支持。當底線不斷被修正,直至沒有了底線,他便成功當選。

人誰無過,犯錯補過,賣掉原則,再升一級。接受引誘的代價,並不是兵敗如山倒,而是出賣了那個,曾在自己心中,最美好的自己。

1 則留言:

黑人 說...

這是嚴重劇透,整個劇情都說穿了
好歹也加個劇透警告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