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

林公公的後路


狡免死、D9烹。林公公終於講拜拜。

管他知所進退,抑或知難而退,我覺得,相比葉劉,他已幸運得多。

葉劉落力賣命,去得很盡,為了推銷政策,不惜口出「希特拉也是人民選出來」等狂言。結果?由威風澟澟的局長,變成過街老鼠。

林公公慳水慳力,做個不嗔不怒的人肉錄音機。結果?昨天還是萬人唾罵的奴才,今天已是人人同情的打工仔。

上周在電台做節目,新鮮熱辣趕上了林公公宣布不留任。蓋棺定論,phone-in對公公高度評價,逾半評分80以上。嘩,真是打死不信,他是長期民望最低的局長。

「政改這回事,阿爺話事,唔關佢事。」,「 你看,被人罵成咁,他也無反應,EQ算係咁啦。」,「這個位,吃力不討好,換你來做好不好?」

好好好。懂了,懂了。那80分,是多謝他「捱義氣」的「同情分」。民望墊底,非戰之罪。打工仔感懷身世,與公公同聲一哭。香港地,誰不是受人二分四,出賣勞力出賣尊嚴出賣原則?

林公公,最會「做好呢份工」。鞠躬盡瘁,死而後矣。從無行差踏錯,不會借老婆過橋,也不接受富豪款待,兼且沒有負面新聞,心臟通完波仔也立即返工。這些,不是我說的,是聽眾異口同聲讚賞的。

人一下台,站回蟻民的一邊,市民的要求也由「官員測試」變回「平民測試」。當官要造福人群,吃力不討好。作為一個人,盡了力就好,甚至不需表現好。

香港人深明大義,林公公才不怕無運行,我比較擔心特區政府無運行。果真如聽眾所言:「好人好姐都咪做政府」,這頭誠信破產的大笨象,還能吸引多少人才?來分餅仔的,又有多少服務市民的決心?只恨咱們學不了林公公,說走便走,去牛津抖一抖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一雞死, 一雞鳴, 為了月薪卅萬大元, 許多能人異士都會自我閹割, 填補林公公的職位.

匿名 說...

執公權力者,不可以平民準則視之,即便平民,至於因私忘公,道義上亦無可輕饒,以上所言,甚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