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

淡之道


今年書展甚麼都沒買,只買了陳微薇談環保的新書《淡綠生活》(減少消費,都算是環保吧)。

讀罷,感受最深的,是一個「淡」字。

微薇寫的,統統都能淡然而輕易做到。水喉水其實可以飲、哺母乳好過搶奶粉、保鮮期其實有寬限、不茹素卻有「Meat Free Monday」等等。

這些建議,不陌生。好看在於,有很多研究和數字去支,不是得個講字。

更好看也在於,微薇擅用生活小故事去包裝,不像一般環保文章正經八百。

微薇沒說出口,但讀者都看得出字裡行間的寬容與闊度。環保,迫不來,要易入口。 多點彈性,更能凝聚大眾,眾志成城。

聖人,很偉大。例如周兆祥贏得很多人尊敬,但全香港只有一個周兆祥。大部分人,寧當凡夫俗子。

常人一個,喊打喊殺,雄心壯志的,通常後勁不繼。 就像地獄式減肥,後果通常是地獄式反彈。凡事量力而為,一步一腳印就好。

教我想起美國人Colin Beavan曾經搞了一個「No Impact」計劃,鼓勵大家以一星期為單位,每天環保一點點,例如周一棄用膠樽水、周二種花、周三不購物、周四不駕車……引來了很多人響應。

近年,每有人問,我為什麼當自由人,我答,在家工作,比較環保。半說笑,半真心。

事實上,如果人人每周在家工作一天,已可大大減低排碳,省卻周車勞頓,又可提升效率。

淡之道,可以廣泛應用。近日,小女子開始嘗試吃得健康,以月為單位,一月減煎炸、二月避濃味、三月少肉多菜……微小而為之,沒想像中辛苦。

各方好友,如對《淡綠生活》有興趣,不用買,問我借,或到圖書館找。斬少些樹,更環保。微薇一定不介意,我倒她的米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對國民教育無意見/評論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