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

擺老師上枱


對不起,作為老師,有些話,真的不吐不快。

還有幾天,國民教育便上馬。國民教育,也成為了近日選舉論壇的熱門話題。

洗腦不洗腦,大家心中有數,在此不贅。我反感的,卻是支持者的論據。

官方說法是,教材只是參考,老師如何教,有很大自主權。

此一說法,落入保皇黨手中,就扭曲成攻擊對手的工具:「你說,你說,香港的老師,會不會洗學生腦?」

問者咄咄迫人,答者有理說不清。「你答我,如果老師不會,何來洗腦?會的話,你就是侮辱了天下老師。」

附帶陷阱的設問,是辨論中常用的招數。高手,贏得掌聲。低手,傷盡人心。

我當然相信老師不會給學生洗腦,就正如教科書不談六四,很多老師也會私下加料,跟學生一起重溫這段歷史。

不過,搞清楚,老師的付出,並不代表國民教育沒有問題。反之,正正因為它有很大問題,老師只得益發賣力,知其不可而為之。

平心而論,選擇當老師的,通常有點教養,不會喊打喊殺。能配合大局的盡量配合,惠及學生的勉力為之。

政府說要校本評核,老師捱眼瞓去完成。當局操之過急推通識,老師多些來密些手去備課。你說要母語有母語,要微調有微調。有哪一次,老師不是捱義氣哽了它,然後瞓身配合?

老師會不會洗學生腦?當然不會。正因如此,政府往往有恃無恐。因為老師做得好,政府就可以做得更差。因為老師有理想,政府就可以沒承擔。萬世師表孔子曰:苛政猛於虎。老師跟政府共渡時艱,政府找老師為苛政埋單。

如果國民教育真如政府所說那麼偉大那麼好,請你一力承擔,不要再把老師擺上枱,也不要拿我們來作你倒行逆施的籌碼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路過的, 同意這篇文章

匿名 說...

"老師會不會洗學生腦?當然不會。"

值得商榷. 老師會有意識及無意識的將個人的價值觀傳授給學生, 前者是有計劃地洗學生的腦, 後者是不知不覺地洗學生的腦. 有判斷力有良知的教師不會按照政府的國民教育方針洗學生的腦, 但缺乏判斷力或無良知的教師就會照本宣科, 遵照政府頒下的方針向學生灌輸國民教育, 將學生的腦洗得白白淨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