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

屁股研究(上)


上回提及肥仔堂弟的蛇餅花灑,他看後滿不在乎:「那算甚麼,你要是談談Toto Washlet才更有文章!」一言驚醒,方想起這個教人拜服得五體投地的設計。

Washlet,就是那些「懂得洗屁股的廁所」。大小二便後,省得用廁紙拭擦,按個掣,馬桶自動出水,射程精準,水溫適中,還有內置風扇把屁股吹乾。

構思夠體貼,不在話下。有趣的是,恐怕只有日本人才會落手落腳把它實踐出來。

試幻想某天,老闆走來問你,可否把你的「肛門」位置告訴我,你會怎辦?害羞得逃之夭夭,抑或控告他性騷擾?

Toto要設計出最貼心的廁所,第一個難題就是:如何搜集資料。例如,究竟人的肛門跟坐廁的內籠,有多遠距離?

無計可施,唯有由員工開始。先在馬桶內拉一條直線,員工輪流試坐,然後恭恭敬敬的用告示貼在線上標記好肛門位置。

幾百個數據,是個開始。然而屁股有大小,形狀有不同,如何確保水柱百發百中?研究員苦苦思量,突然,看到收音機上的伸縮天線,bingo!把噴水器變成伸縮,不就可以了?

長度搞定,輪到角度。於是白老鼠們又來一趟,噴水器由60 °起逐度逐度向下微調,最後發現,到了43 °,對大部分人來說就正中要害,而這角度又剛好可把污水折射回馬桶內,乾手淨腳。

還有溫度。水有多冷多熱才最舒服?白老鼠身先事卒,以每0.1°C為一個單位,分別找出最理想的水溫以及不能承受的極限。而為了確保一年四季都用得着,實驗室的溫度也由-10°C慢慢調升至逾30°C,然後在幾千個室溫與水溫的組合中,得出結論。

聞說至今,Toto已累積超過一百萬個屁股數據。日本精神,一言以敝之,大概就是──走火入魔的認真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我情願走火入魔的認真,也不希望自以為是的投機走精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