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

秋蚊


天要下雨,娘要嫁人,蚊要咬人。

天氣轉,蚊患滅。講都無人信,我在秋末冬初之際,周圍向人請教驅蚊良方。

炎夏,不可怕,冷氣一開,蚊子不來。入秋了,開窗,蚊子來。關窗開冷氣,冷氣比室外溫度還高,蚊子一樣賴着不走。

合上眼沒幾分鐘,耳邊嗡嗡嚮。身一翻,手臂就被叮出一串豆大紅腫。猖狂起來,眼蓋、眼肚、鼻尖、鼻翼都不放過,人頭變豬頭。

把心一橫爬起床打死牠,但蚊死蚊還在。漫漫長夜分兩場,上半場,是牠吃的;下半場,是我睡的。

從不失眠的我,因為蚊子,徹夜難眠,翌日掛着一雙大眼袋,別人日理萬機, 鄙人夜理萬蚊。

蚊子都是為兩餐,其實我不介意貢獻血液,但求別要剝奪我的睡眠。不過,世上沒有不吃貓兒的魚,也沒有不痕的「蚊難」。

所有驅蚊的新方舊法我都試過,統統只是有效三天。多管齊下吧,兩呎貼一個蚊貼,兩米放一盞蚊燈,床前供奉新鮮剪碎香茅,手上掛蚊帶……

家裡的驅蚊陣,厲害過五行八卦陣。不過,我身先士卒,證實蚊子是繼曱以外生命力最頑強的昆蟲。

人說四腳蛇會吃蚊,我家有很多,盤踞在天花,但兩者和諧共處,蚊子不死,人被氣死。

無計可施,只得自我安慰。惹蚊,即是身體健康。醫生說,大病在身,血液不佳。癌症病人,很少餵蚊。壯健小孩,最惹蚊。

有蚊,因為近山。別人豪宅背山面海,我家唐樓低層靠山,不值錢,也沒有無敵靚景,但至少入夜寧靜。

怕蚊,還可以學英文。因為,許多個欲睡不能的夜晚之後,你終於明白,你沒有選擇與蚊共賦同居,卻只得生生世世「live with」蚊子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我住村屋,用蚊香,萬試萬靈。

匿名 說...

驅蚊以物理physical 手段最為有效,可以試試蓋被開風扇,強風可以令蚊子無法降落,捱過兩晚讓蚊子無飯開,餓了牠還是得到別處覓食。另外蚊子怕光就黑,如果開燈能睡,不妨燈照而睡,切記房中留黑暗處,引蚊進去待待

匿名 說...

我家養貓, 因為怕貓兒跳樓, 全屋裝了蚊網. 夏天經常有蚊虫在蚊網外想飛進來, 都被阻隔在網外, 是意外收獲. 你也可以試試看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