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

我的聖誕禮物


學生提議趁聖誕交換禮物。

交換有主題,成年人通常無你咁好氣,捨得花錢,捨不得花腦汁。只有學生,玩得最認真。

是日主題是「學通識」。阿甲拿出一包巧克力,說,美國牌子,中國製造,還不是經濟全球化各國分工的結果?

阿乙買來筆盒和筆,日本設計,又是中國製造,全球化的另一例。不過,乙說她比甲強,該品牌只用再生紙,符合環保精神。

阿丙拿出一大袋薯條汽水漢堡飽,解釋更簡單,因為我們學過,甚麼叫作「麥當勞化」。

到阿丁。蓄短髮的她,性格爽朗,我常幻想,她長大後會不會走去當差做Madam。去年開派對,她帶來一排益力多,有益又實際。今次,她倒出一大袋平價巧克力,我正以為她要重施故技,豈料她臉紅着說:

巧克力廉價,但又有營養又好味,吃罷會有甜絲絲的感覺。就像在這裡學通識,價錢不貴,有野學又好玩,同學之間都有一份甜絲絲的感情!嘩~~~最肉麻的說話,出自平日最「cool」的同學之口,引來一陣尖叫。

好,輪到我。禮物打開,熟口熟面,是一排顏色水筆。孩子都認得它,因為我們每堂都用它來分組在大紙上寫字作畫。不過,選它的用意是:通識教會我們欣賞差異。我的孩子們,不一定考第一,但我好肯定,個個各有特「色」,自信而且快樂。

我換到甚麼?文具一套。帶來的人說,用來整理資料,因為通識要長期吸收。其他人七咀八舌補充,其實是給我練字的。因為我的書法像鬼畫符,看得學生好頭痛。

忽然,想起小時候老師如此教訓過我:文筆甲等,書法丙等,成績可能是丁等,因為無人看得懂你寫甚麼。如今到我為人師表,看來真的要好好檢討一下,無謂誤人子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