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

長假後抑鬱


長假後,難免抑鬱。
 
「周一抑鬱」,其實不是由周一開始。周日夜晚,想到翌日要開工,總是無緣無故就沮喪起來。這兒有點累那兒有點痛,反正,有個藉口明早不用爬起床就好。

如果這個周一,還要排在長假之後,更糟糕。能夠精神爽利返回工作崗位的,通常只是電影橋段裡虛構出來的成功人士。現實中,由大老闆到小薯仔,都是烏眉瞌睡行屍走肉般死回來的。

不知道有沒有正宗的治療方法。聞說有些專家建議,要避免「周一抑鬱」,最好別在周末狂歡,要幹些靜態的活動,盡早培養工作情緒。我想,如果人人照辦的話,不單止周一,肯定連周末都一併抑鬱起來。

反而比較相信,喜惡,是相對的。如果無法持續熱愛工作,不如嘗試令自己討厭繼續放假。

心愛的劇集,好久不看。一口氣追看幾十小時,滿足死,也累死,包保三個月內看見電視都怕怕。

親朋好友,好久不見。鎮日趕足十場八場,把近況重複二十次之後,你開始期待只有工作沒有社交的日子。

想到郊外走走,等了好久。一不做、二不休,東南西北加上離島的跑。一星期下來,你開始懷念對牢電腦足不出戶的安樂。

用經濟學的角度解釋,就是想放假即便肆無忌憚的放,任由「邊際快樂」從高峰滑下,直至變成負數。

這種「厭倦治療」,靈感來自某貪吃友人。話說他小時候經常吃巧克力,媽媽屢勸不聽,最後使出妙計,要他一口氣啃掉一整盒合共五十顆巧克力。起初雙眼放光,最終哭覑求饒,此生再也沒碰過巧克力。

他的童年陰影,啟發我治好長假後抑鬱。喪玩了一周的我,此刻重返案頭,正襟危坐備課寫稿,心裡,說不出的踏實。

2 則留言:

Christian 說...

haaa! cant concur more for the 追劇 point



/
christian | my blog : www.christianyuen.blogspot.com

Pipipieta 說...

看了妳這篇文章,
我笑了出來(看到吃朱古力那部分)
我也記得自己工作時常常有monday blues,
但往往在放長假時也渴望回到工作岡位。

p.s. 很喜歡看您的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