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

富家長特色的抗爭

我帶着求學般的認真去讀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的《爸爸媽媽上戰場》。好想知道,民意大笨象,歷史的一章,是如何規劃、推演出來,最終走到令人驚喜卻也無法置信的結局。

書看罷,方發現抗爭的經過,容不下一廂情願的想像。由關注組成立到指引被擱置,不過三個月,事情發展好比無人駕駛的超速跑車。你無法規劃,只能見招拆招,水來土掩,努力去駕馭它。

大聯盟裡的廿三個組織,合作無間,卻其實沒有仔細分工。學民攻佔討論區,關注組進佔主流輿論陣地,社運界埋首動員和統籌集會……這些都不是討論出來的。危急存亡,默契,取代分工。

當你連吃睡拉都不夠時間,更奢侈不起內耗,只能借力打力,配合大局。關注組起初不贊成絕食,但既然學民三子身先士卒,索性順水推舟,加入戰團擴大力量。社運人士不同意搞音樂會,但既然關注組建議一試,那就全力去配合。

變數太多,只能順勢而為,沒有回頭路,只能把下一步走好,走呀走,走出了歷史。群眾運動,就是如此,只能如此,最好亦莫過於此。

陳惜姿說,她原本想搞一場「富家長特色的抗爭」,書內沒多解釋。但觀乎親子遊行手冊、一人一信運動、國教版圖、雞蛋與高牆、不織布大象……就明白所謂特色,即是每個人在自己的位置,把眼見的、能做的,都做到最好。

家長組內有資深傳媒人、大律師、大學講師、IT奇才……位位都是獨當一面的人物,但無人介意放下身段捲起衣袖去幹實事。因為在這裡,你甚麼都不是,只是守護孩子的爸爸媽媽,大家的共同目標,就是推倒高牆。

戰場是也。運籌帷幄固然好,只能執生的話,關鍵肯定是——無私與包容的團結精神,終必改寫歷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