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

《東京家族》


上一輩看《東京家族》,會對照《東京物語》。我們這一代,沒有包袱,卻少不免對號入座,想像身邊的父母、他日的自己,老了,是怎麼回事。

兩個多小時,印象最深的,是老父親的身影。永遠躬着背,如一尊佛般坐着,眼神鎖定在無限遠的遠方,永遠不知腦袋裡裝着甚麼。

躋身二女兒家中閣樓,一整天就在看窗外的雨。你以為他在沈思,其實只是發呆。

在橫濱的酒店房,他衣服也不換,光對着一扇窗,盯着窗外的摩天輪。你道他又在發呆,卻原來腦內的世界,比甚麼都精彩。摩天輪是兩老年青時的窩心拍拖回憶,有一搭沒一搭的想當年,憶苦思甜。

老媽死了。由事發到回鄉到喪禮結束,老爸沒說一句話,你猜準是受驚過度吧。然後他突然說了句:「我想起了,在橫濱,你們媽媽摔了一交。」原來,他的沈默,只為搜索枯腸,要拾回一個為什麼。

老了,人慢下來,身體遲鈍,話也少,腦筋卻仍然清醒。子女要走進老爸的內心世界,更有難度。

酒腳老友對老爸說,我們這群人當中,數你最幸運,該知足了。天曉得對老爸來說,打從子女離鄉背井到東京闖蕩那天起,心裡永永遠遠都有個缺口,甚麼都彌補不了。

子女在老媽過身後向他提議,一起生活吧。老爸竟又誓死不走,誓死不靠子女。「東京的人,好忙」──是他的總結。

你以為他一個人生活不來,托賴靠鄰居、靠自已,好歹拉扯過。反過來,為口奔馳的子女盡力把生活安排好,但老爸心裡那個洞,卻又永遠填不到。

垂暮之年,日子,如此這般過。未必更差,也不會再好。《東京家族》教人看得感動,卻也心有戚戚然,因為,實在太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