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

約翰連儂還是奧巴馬(上)


預備考AO的大學生問,聞說政府在正式聘用前,會有一輪「誠信審查」(integrity checking),到底是查甚麼的?

很諷刺吧。今時今日特首及管治班子都不大有誠信,AO仔卻要比白紙更白,考生狐疑葫蘆裡賣甚麼藥,難免。

我阿爺代是國民黨的,有問題嗎? 家人有政治背景,行嗎?我在非謀利機構工作過,不時跟政府對幹,怕嗎? 壓力團體的成員,有相干嗎?政黨的義工,會給取消資格嗎?
 
傳聞,總有很多想像空間。尤其談審查,少不免惹火。你你我我,愈講愈高興。問題是,這裡要查的,是誠信,而不是政治立場。據我的粗淺理解,所指的不過是犯罪紀錄、不良信貸紀錄之類。有錯的話,歡迎當局指正。

擔心政治審查,是杞人憂天。我反而覺得,更值得思考的是,有團體背景的人,離開團體加入政府,為的是甚麼?

打政府工和從商的分別,我們很清楚。但加入團體還是政府,在很多人眼中,是同一回事,反正就是「為香港做些事」。分別,只是人工很懸殊而已。

然而,想深一層。團體跟政府的思考模式,其實是南轅北轍的。團體所擁抱的,是一種信念。他們相信,有些大原則,是有凌駕性的。

例如,環保團體相信,人類與地球的可持續發展很重要,其他社會需要都必須建基於這個大前提上。又例如,人權組織相信,基本自由和生存權是至高無上的,任何政策都不能與之抵觸。

他們心目中,有個美好世界,當中有一套主導思想,世人未必完全明白,所以他們願意窮一生去推動、去爭取。說得嚴重點,加入團體,其實是一種近乎信仰的委身。這些人,很值得大眾尊敬,社會不能少。然而,加入政府,又能生存嗎?又會開心嗎?

3 則留言:

Timothy 說...

估唔到上星期講座後問妳既問題會喺你既Blog 度睇到咁長既回答,好多謝妳!

匿名 說...

誠蒙厚愛,受寵若驚 ---- 你應該猜到我是誰吧。

要問為什麼的話,可能單純只為一套很天真的想法。

在我的印像中,公務員大多彷彿都欠缺了對工作熱誠。如果決策者十居其九都只是抱著 "我要打好呢份工" 的想法; 如果在位者在平衡利益的時間,都以 "唔做唔錯" 的路線為優先,稍有爭議的時候,連咨詢都淆底; 如果考慮是否考慮推行某些政策的時間,只管衡量效益而置其他一切理念,包括人權,包括保育,包括環保,等等,都不顧,儘管人民用盡一切辦法去抗爭; 官員大多都被批評是政治酬庸,顯出的無能那又是什麼原因?整個體制的出路又是什麼?在我的想像中,有了普選以後,還需要有其他配套,包括更多關心社會關心時政的人群,包括有良心抱公義的從政者,包括更多人群投身運動,包括從落地到離地的討論,全民議政,從而推動社會進步。睡醒的人不會甘心成為yes man,擁有政治信仰的人也不會甘於安逸,酬庸沒有可能是終點。我只相信這個決定,正正是因為相異的思考模式,盡管只不過是考不上的試,卻可以帶來思想的衝擊及經驗,可以逼使自己去了解自己不曾用心的部份,嘗試置身其中去重新檢視及反思,窺探出一點點可能性。

那天跟你及Timothy短談以後,我也有重新再思索,此時此刻,還是很堅定的想要去嘗試,對於所相信的價值我是更堅定,沒有一刻動搖。

匿名 說...

其實還有一條問題,作為一名導師,也作為一名前輩,除了Lecture Theatre提及過工具性的技能以外,還有沒有其他特質你會希望你曾指導過的AO所能具備?開班的同時,其實還有沒有什麼理念想灌輸?

記得你曾希望同學們不要被薪金所迷惑,應該要去找一份自己合適的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