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

八成的意義



其實,我很擔心,免費電視發牌事件,會不了了之。

無人支持,死有餘辜。全城支持,則死不冥目。全港逾八成人支持增發三個電視牌照,撇除兩成永遠「沒有意見」的回應者,支持度幾乎已是百分之一百了。

老實說,在凡事意見紛紜的香港,有甚麼事情,可以有八成支持率?連普選都未必有,反國教那次也沒有。如此想來,這次是不是該比反國教,帶來更大的效果?

我不怕人心會死,只怕心未死、技已窮。有些東西,很矛盾。群眾支持港視員工,因為他們都是一群純粹想做好自己的工作、搞好創作的人。他們不是熟口熟面慣搞群眾運動的。那一腔單純的熱血,叫所有香港人動容。

然而,正正因為他們不習慣搞群眾運動,單憑一班人去堅持、去留守、去發聲,勢孤力弱,再而衰、三而歇,當權者最想看見的,就是這個結果。

雞蛋遇上高牆,唯一可恃的,其實真的只有群眾而已。蟻多褸死象,反國教一役,政府最終願意妥協,是因為十二萬人無了期撑到底。

如今,上周五最後一次集會後,社會整體情緒,逐步冷卻。再冷下去,就結冰了。港視員工說,下周三立法會表決引用「權力及特權法」調查事件,他們會重回政總。但是,之後呢?之後又如何?

權力及特權法」,九成九會被否決。要打羸這場杖,只有一個方法,就是把那八成支持的群眾,團結起來。八成民意,不用白不用,利用足以變天,不然又淪為隱形的「沈默大多數」。

近年社會經歷了許多風波,群眾其實早有心理準備,只消一聲令下,就會火裡來水裡去的撑場。港視不要低估自己坐擁的支持,人民都在期待,你們更長遠的部署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" 鍾祖康說 : 只要有2000輛車在中環馬路慢駛或停駛,香港電視必即獲發牌;只要有4000輛車在中環馬路慢駛或停駛,香港必即獲雙普選。即使少至500輛,也有癱瘓香港的潛力。至於癱瘓地鐵,更加容易,幾十人就夠。香港人年年月月哭哭啼啼,說沒普選,沒電視看,可以怪誰? "

鍾祖康說得對, 如果香港人不改變抗爭方式, 電視冇野睇是必然的

Quality Alchemist 說...

我也有同樣懮慮,所以要發聲!
如政府堅持不作出理據充分的解釋,經考慮了公平/公道、法律、文化及創意產業和一籃子因素,我決定支持引用特權法索取政府發牌文件。
《半澤維基之還我Remote》
http://qualityalchemist.blogspot.hk/2013/10/remote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