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

不是雞精



文友Jason(林澤銘)剛出版<進擊!!5**作文!>。

「你竟然寫雞精書?!」這是我知道後,衝口而出的激動反應。

一來,我從來不相信任何販賣捷徑的雞精或攻略。二來,把Jason所寫的,當作雞精範文,是矮化了他。

JasonDSE中文科的尖子,在這個傳聞「很多名校高才生都會在中文寫作科滑鐵盧」的年代,完全可以想像,他的範文,定必一紙風行。

然而,我寧願抱着另一種心態,去欣賞他的作品。Jason擅觀察、也善感。作文題目虛無飄渺如「數字人生」,他想到的,是自己不如人的身高和羨煞旁人的輕磅體重。兩者反差,教他領悟每當上天關了一道門,就會開一扇窗。

又例如寫人生抉擇,他談選科,討論卻超越了選科,而是理想與友誼之間的取捨,繼而明白到選擇再難,最重要的其實是跟隨自己真正心意而已。

以「今夜我不想睡」為題,他寫的,是夜半無眠,憶起已故外公帶他逛市場、教他養龜、給他煲湯的點滴,想像彎月就是外公在天上的微笑。

Jason的文章好看,因為他有赤子的純真,沒有稚子的幼嫰。字裡行間的情感,真實而細緻。這一切,來自對生活的敏感度。而敏感度,從經歷而來,從思考而來,從時日培養出來,反正就不是單靠操練寫作得來的。

讀範文的人,未必寫得出範文。與其渴求進撃之範文,不如仿傚進撃之巨人。就像看見別人的文章貼堂,自己也想加把勁,寫出個人的佳作一樣。Jason不示範作文,他只是示範了作為一個年輕人,可以多麼熱愛文字和生命。筆下有情,就是文章。雞精多吃會口乾,人情味卻可以一輩子潤澤心田。距離公開試已經很遠很遠的我,讀他的文字,有時還是會忍不住眼紅紅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