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

為份工,可以去到幾盡?(上)



政府工的筆試在即,每年的這個時候,都收到很多陌生朋友來電郵。猜猜看,FAQ的榜首是甚麼?

「其實,我平時很少留意時事,有時連新聞都沒有時間看,對公共政策也不算很有興趣。請問,有甚麼方法,可以短期內提升分析政策的能力,考到AO?」

我覺得,這等於問,我想當影評,但我不看戲;我想當「實Q」,但走兩級樓梯都喘氣;我想煮餸,但連生火也不懂;有甚麼方法可以短期內達到目的?

我好想打一個「無」字,再按一下「傳送」鍵,就當是回覆。但回心一想,這其實是一個「為份工,你可以去到幾盡」的問題。

而這問題,不止存在於搵工。求學時代,我們無限次問過:有沒有不用念書也能拿高分的方法?減肥的朋友,也曾妄想:有沒有不用做運動和節食也會瘦的秘訣?

答案是,發夢沒那麼早。為份工,尤其是一份爭崩頭的工,其實真的要去得好盡的。「吸引力法則」說,想得到甚麼,就要先假設自己已經得到甚麼。

想報政府工,最好假設自己已經在打政府工。你就是特首,每項政策,將要如何走?到一個地步,你甚至可以充當影子政府。

這功夫,說易不易,說難也不難。十多個政策局,一年下來,大議題不出二、三十個,每晚備戰,幾個月至半年己能如數家珍。

求職一份工,花半年?也太長了吧。咱們一天已寄出一千封信,有人說。對啊,花半年,很辛苦,但假若是興趣,花一生也嫌少。

所以,如果這是你的夢想,不要貪圖捷徑,搏到盡吧。如果你只求薪優糧準,放棄吧。一份幾萬人申請,只取錄幾十人的工作,無理由不聘請一些又有興趣又有能力的考生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