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

政改為了甚麼?(三)



上回提及,究竟有沒有一套制度,能在今日怨氣沖天的香港,把四方八面火遮眼的人重新拉過來,心平氣和商討事情,重建政通人和的局面?

有人說,香港立立亂,是因為管治者不受歡迎,或者力有不逮。所以,政改是為了找一個方法,去選出一個既有能力、大家又喜歡的人。

世上有沒有一個人,是人人都喜歡,無人討厭的呢?如果是藝人,還可能有。從政者,肯定無。因為政治關乎利益,利益卻總是對立的。擁抱自由經濟的人反對民粹主義,開明的人又討厭保守的管治。順得哥情失婦意,是政治的必然。

但事情其實沒那麼複雜。因為一個制度本身,已經是一種魔法。找個人見人愛的人,很難。找個無人反對的制度,相對容易。而大部分情況下,只要人民相信遊戲規則,即使選出來的人,完全不入流,也只能願賭服輸。

就像天地會的兄弟爭做香主,於是協議,誰能手刃鰲拜,就能坐上這個位置。結果,韋小寶錯手殺了鰲拜,人人都看不順眼這個乳臭未乾的小子,但也無聲出。政治,說穿了,不過是在適當時候,令一些人心甘情願襟聲而已。

制度的好處是,它的存在本身,已經是一種公信力。它不需確保結果完美,卻確保了任何不滿賽果的人,不能再起爭端。然而,大前提是,遊戲規則,我必須有份建立。不然,為甚麼要遵守?而玩遊戲的過程,我也必須有份參與。不然,為甚麼要尊重賽果?

如此想來,就不難明白,普選跟良好管治,有着多麼密切的關係。所以,如果政改諮詢,不是真心與民共建,根本無人會認真對待方案。如果選舉過程,不是無篩選的一人一票,根本不能理順管治。不能理順管治的政改,要來幹嗎?(續談)

1 則留言:

Eddie Sung 說...

Bravo. 佩服。我堅決盜用,分享去我的 FB, 給我的盲毛朋友們,你給他們當頭棒喝。 Thank you so much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