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3日星期一

新年願望



我很老土。仍然相信新年要許願,嚮往那種久不久就要「俾個目標自己」的感覺。

而我,又好水皮。目標太具體,通常失敗。明明記得,去年底才誓神劈願,2014年要調早一小時(對,一小時而己)睡覺,以及戒掉油炸食物。結果,前者,不出一周就失守,後者,也只捱了十天。

目標太仔細,總沒好結果。反而有時定個方向,留些空間,又會超額完成。去年叫自己多做運動,但不想有壓力,沒怎麼計劃。刻下埋單計數,每周一次,竟然堅持了一年。對運動愛好者來說,這連底線也不如。但對於四肢不勤的我,未至於是創舉,都算是好開始了。

今年的新方向,是減少浪費。事緣年廿八大掃除,看着七年前開始月供的吸塵機,功能無敵卻也無敵貴,數數手指,合共用過沒幾次,然後淪為另一件會封塵的裝飾品,好肉赤,心忖,恐怕光顧清潔公司還不用這個價錢。

然後,我又發現很多以前買下的心頭好,小心翼翼保存。上一輩的智慧,是把最好的留着以後才用。人很長情,商品的生命卻短。經歷了時日,褪了色、變了型、發了霉,反正就是終於捨得用,它已廢了武功。花開堪折直須折,及時行樂,實為減少浪費。

不浪費,又不等於省。幾百元吃一餐,汁都撈埋,不浪費。廉價快餐,吃剩半碟,好浪費。喜歡的事,花一生,不浪費。沒感覺的,花一分鐘都太浪費。愛你的,幾倍愛奉還,不浪費。沒心肝的,親一下已是浪費。爭取普選,在所不計,不浪費。假普選,考慮了一秒,很浪費。人到了某個年紀,開始明白,任何東西,要麼不用,不然善用。任何事情,要麼不幹,不然,退而求其次,以為慳水慳力,實乃最大的浪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