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

甚麼才是好方案?(中)



正在應戰DSE的學生,叫苦連天。點解要考試?點解要考呢啲?點解要考得好?遊戲又不是我要玩的。

我說,真正的贏家,不會只挑喜歡的遊戲來玩。而是面對屈機的對手,用對手的規則,在對手的戰場內,玩對手的遊戲,仍然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。

這不是投降,而是顛覆。投降是向對手的價值跪低,繼而同流合污。顛覆是利用對手的遊戲,作為爭取的工具,然後反過來滲透改變對手的價值。

例如很令人討厭、很花時間的「通識個人專題研習」,如能化萬物為己用,就等於攞正牌去玩。橫死豎死,追星星的人可以借勢研究韓國的軟實力。沈迷男色的女生,也可以乘機去A&F門口看裸男,探討國際時裝品牌如何越洋搶灘落戶。

扯遠了。上回談到「香港2020」的政改方案,連阿爺都不敢回應。為甚麼?因為這正是「用你的規則去拿我的東西」的最佳示範。

為甚麼「公民提名」,饒戈平可以「一錘定音」否決得這麼口響?而「2020方案」,他卻語焉不詳?因為2020完全沒有改動過基本法,包括四大界別的框架、提名委員會的實權等等。

方案只是透過擴大參與,令每人都有一票,去選出提名委員會。如果阿爺反對,那就無可避免要去介定,何謂「基本法」裡所指出的「廣泛代表性」和「民主程序」。屆時波在它手上,難免露出狐狸尾巴。咱們用對手的規則,將之迫埋牆角,這場杖就好打。

不要以為阿爺不喜歡公民提名,其實他喜歡都來不及。只要站於高地批評公民提名,就可以迴避更重要的政改討論。所以,不要讓它得逞。名稱丁點不重要,結果才最重要。高手懂得用對手的語言來玩遊戲。政改一役,這是唯一的取勝契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