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日星期二

甚麼才是好方案?(下)



上回提及,政改是場遊戲,我們要學懂「用阿爺的規則,去拿民主的果實」。情況就像學生在扭曲的教育制度下,爭取做自己喜歡的事。

同學問,幹嗎那麼轉折?索性改變遊戲規則不行麼?行,等你當了教育局長之後。這一刻的現實是,你連逃學的權利都沒有。

談政改,一樣有人問,為甚麼要聽阿爺支笛,不能改變玩法麼?但現實是,在一國兩制大前提下,大石壓死蟹,你連不玩的權利都沒有。

我支持佔領中環,也嚮往公民提名。但我覺得更值得思考的是,所有事情最終如何互相影響,達致一個新局面。

我是這樣想像政改發生的:有人呼喊公民提名,有人帶領公民抗命,有人提出方案……建議眾多,公眾會想,能跟國際標準看齊固然好,但為免一拍兩散,一個無篩選而且公民高度參與的方案,也未嘗不可。

而對阿爺來說呢?抗爭節外生枝,必成國際焦點。為免夜長夢多,合乎基本法但比較有彈性的方案,就讓它過吧。

革命的重要性,不在成敗,而在於令不可能的討價還價,變成可能。激進與保守,絕不互相排斥,而是裡應外合,互相掩護,變成抗爭大合奏。

如果和諧不是一百個人說同樣的話,我想和諧也不是一百個人有一百種聲音仍能互相尊重,因為互相尊重有時只是互不理采的代名詞。和諧其實是,一百個人,百種聲音,但融合起來,竟成精彩樂章,感染受眾走到另一境界。這才是音樂裡講的「harmony」。

重點,是樂章。當中無人介意自己把聲能否攞彩,也無人介意為他人作嫁衣裳。若我們爭取民主,所想的只是自己的政治資本,而不是為了成就一個時代的歷史使命,那麼,所謂光譜很闊,各有所好,只不過是自我撕裂的代名詞而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