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

紀錄電影(下)



上回談及,想田和弘的《完全選舉手冊》,用紀錄片的方式去拍電影,精彩兼精準,全無冷場,觀眾拍爛手掌。

人人都以為,如此佳作,背後一定是經年的規劃、部署與計算。卻原來,想田說,他拍紀錄電影,只靠十戒。頭四戒:一不做資料搜集,二不寫劇本,三不定主題,四事前不接觸被訪者(約期除外)。簡言之──完全無準備!

其中,他又最強調「無劇本」。曾任職電視台拍紀錄片的他,試過太多流水作業。閉門造車度劇本,照單執藥採訪,過程中發現更好更新的角度,但因不在預定框架內,老闆不許用。結果每次被犧牲的,才是戲肉。出街的,是不說都知的。

話說《完》的最後一幕,選舉結果公布,全場歡呼。可是,候選人卻不見了!全人類苦候良久,他才群拉褲甩趕來。原來他回了家休息,完全忘了時間!這一幕,把他的「波希米亞」性格,表露無遺。

想田說,若早有劇本,少不了要拍「宣布賽果時候選人的表情」,按電視台做法,會晨早打電話提他在現場等。經典的一幕,就永遠不會看到了。

其餘戒條呢?不要貪心,每部作品拍一個人就夠,以小見大。盡量用長分鏡,每件事都要看得見過程。不用旁白。不加音效。觀眾不是傻的,不需煽情的旁白和音樂去導賞。還有,不用助手。一個人一部機自己時間,才能最彈性地拍出最好的東西。

觀眾如我,聽得神往。想田說的,其實好簡單。創作,就是投入最開放的心、無限耐性和最真實的情感,否則騙得了人也騙不了自己。

還有最後一戒:自資拍攝!永不賣帳。難行亦有路。別人覺得不可思議,他一次又一次用作品收入支撑下一部作品。老天關照,餓不死,自有佳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