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6日星期日

孩子們的第一次(三)



續上回,跟孩子們的通識戲劇演出,籌備了半年,認認真真研究「公民與社會的關係」。他們花了兩個月訪問不同年紀、背景、階層的香港人的經歷;又再花兩個月回顧八十年代至今的香港歷史。

但是,有料在手,還得思考一下,如何提煉成創作,呈現於舞台。畢竟演戲不比寫論文,光有話要說,是不夠的,還要有個時空場景,讓角色交流,讓事件發生。

同學費盡心思,把訪問回來的片段整理、歸納,重新創作出十一個不同取態的「公民」,由造型到角色心態,個個入型入格。但是,有哪一個地方,可以讓他們齊齊逐一登場?時勢使然,大家不約而同「叮」一聲,就想到──「佔中」現場!

搏上位的奀星「瑤瑤BB」,在佔中現場踫上來收數的債主阿淺,被高登改圖王吳頹把醜事放了上網,點收科?各有志向的年輕人EvelynDave,在佔中現場一見如故,佔中可以幫他們達成夢想嗎?發亂世財的生意佬阿Sam、只懂工作和看電視的西裝友俊傑、不忍香港變得愈來愈陌生的義工Regina,誰最懂得民主是甚麼?瞓街的學生Chloe、來搵女的爸爸Ben,還有留守到最後的Victoria,各自用相信的方法,能夠改變香港嗎?

這些故事,都是孩子們自己構思出來,逐字逐句去寫劇本的。導師連學生一行十三人,還透過「民主程序」,提案及選出一個很型仔的戲名──「佔事幫」!

終於要見觀眾了。第一次踏台版,孩子們份外緊張。連日來努力練習聲線、形體、台位。技巧雖幼嫰,但過程中一手一腳參與,箇中得着,彌足珍貴。戲內的每個角色,都踏出了參與社運的第一步。而同學今天也邁開了第一步,踏上表演的舞台。孩子們,good show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