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9日星期三

由「基因雞」到佔中



有種病,叫「演後抑鬱症」。而我,恐怕就是長期病患。捨不得演出落幕,次次中招。尤其,當那不是自己的演出,而是孩子們鼓起勇氣踏台板的第一次。

最好的老師,都該是隱形的吧。由演戲、學習回顧、心聲分享,到演後座談,同學們自己由頭帶到尾。句句真情剖白,打入觀眾心裡。

A說:「我們由小學四年班開始來上課,由玩『基因雞』到今天在舞台上講佔中,其實,感受真係好深……

五年前,孖公仔AD,吱吱喳喳來報到,精靈百厭。有一回,我們談基因改造食物,她們迷上了自己畫的「基因雞」,此後每次都要再畫,才肯乖乖開始上課。

黑板上有「基因雞」,她倆就是班房內的「多嘴雞」。有她們在,好嘈。沒有她們,你又覺得,像少了點甚麼。

今天,多嘴雞站在台上,演繹意志堅定的社運人,論霸權、談制度,一團火燒往觀眾席:「香港今日搞成咁,你同我都有份。抗爭唔係靠一個人,係要所有人一齊做架。如果你覺得,有D野,總有人會做。嗰個人,點解唔係你?」觀眾,看得動容。

學生當中,有一些嚮往民主,另一些以「建制派」自居,手機牆紙是溫家寶的大頭照!立場迴異,但籌備過程中的最大反思,眾口一詞:公民不單在香港食瞓玩,還會對香港有感情、有睇法,繼而為這城市做點事。

半年來,同學定期就「公民」這議題寫感想。有一些每寫一次就修正一些想法。另一些卻因為認知加深而變得更堅定。最後答案其實真的不最重要,重要的是當中獨立思考的過程。思考,是自信與勇氣的基礎。正因如此,我們才夠膽獨當一面站在台上,而對觀眾,面對自己。戲落幕了,自我尋找的旅程,或許才剛開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