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8日星期五

忘憂的一天



怕熱這回事,好奇怪。人在市區,流一滴汗都好辛苦。但是,到了郊區,曬溶了都不煩不躁,還有點natural high,就當「溶入」大自然。

全年就只有暑假,可盡情到郊外曝曬。難得的是,通識班的同學仔肯陪我癲。於是,這一天來到了菜園新村。

三十四度高溫下,跟着導賞員阿竹在「先鋒田」走來走去。眼前小小一片,像個寶藏,甚麼都有。粟米、茄子、紫蘇葉、蕃薯葉、黑蔗……吃過的多,認得的少。阿竹逐一介紹:薑要種在高地,去水好些,避免直接的日照。韮菜要潮濕的環境,現在不算當造。我們邊聽邊吃,左手摘條秋葵,右手撈條青椒,蹲身穿過很骨子的苦瓜棚和冬瓜棚,看着肥大得把保護袋都撑爆了的大冬瓜,嘖嘖稱奇。

落田幫手,由簡單的採花開始。十三雙手,不消幾分鐘就把田裡的金針花採清光。於是轉戰插苗。徒手翻泥,把一棵棵羅馬生菜苗埋下土,橫七豎八的,好狼狽。雙手往額上一抹汗,面上都沾上了泥巴,勞動中的笑容,卻出奇地燦爛。

人生第一次踏足錦上路,M說,原來香港還有這些自給自足的地方。D最記得那冰冰涼涼滑過手背的清澈溪水。皮膚白白、看見小狗驚到發抖,卻又耕作得最賣力的L說,落田好辛苦,但好好玩,好玩的程度僅次於他至愛的奕棋。已為幾千個學生做過導賞的阿竹說,不打緊,有了一次,就有第二次,很多人都會回頭的。

夕陽西下,我們邊喝着村民自製的檸檬香茅水,邊吃着即收割即做的涼拌雲耳青瓜,還有那碟炒得香香、黃黃綠綠的東西,原來正是剛才親手摘的金針花!體力勞動,大腦放鬆,忽然記起金針花的外號,叫忘憂草,正好為這天,點了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