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4日星期六

雨傘革命



外國傳媒說,這是一場雨傘革命。

言重了。革命以推翻政權為目的,但我敢打賭,大部份上街的人,都不是要推翻共產黨。我甚至相信,為數不少的群眾,其實不在乎梁振英是否下台。講真,我寧願梁振英不下台但有真普選,也不要梁振英下了台但仍舊是小圈子。如果真的有普選,就算梁振英再當選,他肯定都不是一樣的梁振英。

這許多天來,我們是這樣撐下去的。學生,返學前,來。放學,再來。上班族,返工前,來。放工,再來。有時,請假來。打散工的,工作與工作之間,哪兒都不去,來坐一會是一會。一有時間就返去的地方,是哪兒?不就是家!大街是我家,香港是我家。我們愛家,所以走出來,撐下去。

「愛與和平」這口號,驟耳聽,老土到不行。但不知不覺,我們都在身體力行。和平,有眼見。那,愛又是甚麼?

愛是,因為你,我願意把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。因為香港,我們每個人一夜之間都變好了。平日上課烏眉瞌睡的學生,朝氣勃勃在廣場打點奔走,不嫌悶不怕苦。黑社會不收跎地,反而自己做了佔領的跎地。黃雨下,示威者主動跟警察分享雨傘,兩天前他們還在吃警方的催淚彈。

小學讀過的「以德報怨」,又或耶穌說「愛你的敵人」,忽然明晒。當然,其實警察絕非敵人。觀乎連日來那些用愛心說誠實話、出來講真相的救護員或冒險接受訪問的警察就知道。

「雨傘革命」,名字很有意思。雨傘,象徵「撐」。我們用的,還要是「縮骨遮」。我認,平時太平盛世無事無幹,我們總是有點計較有點縮骨,但遇上大風雨,縮骨遮就會「有咁行撐咁行」。能收能放,有張有馳,良知在心,知行合一。這,就是叫我們引以為傲的香港人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最好不要到后来就像古仔里的雨伞都全是冤魂!

名越拉岸 CopyLion 說...

革命係指更換政制,唔係推翻政權,中國咁耐以嚟亦只有推翻政權而無革命。詳見中六中化課程(而家 DSE 唔知叫咩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