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

佔中點收科



友儕之間,都在討論佔中點收科。

當然,大家對於「收科」的定義都不一樣。有人講的「收科」,是指人潮返歸,交通和生活回復正常。

而我其實不擔心人潮不散,相反我相信人潮早晚還是會走的。堅持的人必然愈來愈少,少得實際上不再影響交通,政治上對當權者亦不再構成壓力。屆時,去或留,已無人在意。就像永恆存在的法輪功,你有你持續抗議,大眾有大眾掂行掂過,睬你都傻。這個,恐怕是支持民主的同路人,最不想見到,卻很大機會出現的局面。

對抗爭者來說,「收科」的真正意思,其實是如何為持續的抗爭,找尋一條出路。

以前,我不信有平衡時空。現在,開始信。當有班人,看大台新聞大台劇集,不常上網或上網只貼旅行和美食的靚相;另一班人,以前睇主場新聞,以後相信會看港視,天天做鍵盤戰士。如果外星人來到,會以為,世上有兩個香港。

我們有兩個世界,一個在地上,一個在網上,其實還有第三個,叫地下。例如群眾高唱海闊天空,我們卻忘了,Beyond曾經很地下。三十年前的地下樂隊,有首作品變了今天地上抗爭的主題曲。可惜,家駒看不見。可幸,一首歌一種精神,不因一個人而存亡。它流傳後世,由很多從未見過家駒的新一代口中唱出。

地上清場易,收拾地下難。做音樂的、搞創作的、教書的、求學的、做生意的、打工的……如果都在各自的圈子內,持續推動公民覺醒,哪怕規模小,哪怕低調,有一天就匯川成河。遍地開花的前設,其實是持續灌溉。具體如何做,可以各自發揮,總之持續就好。

街,可以照瞓。但瞓街肯定不是下一輪抗爭的重點。而當瞓街再不是重點,其實已無必要堅持繼續瞓街了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容么易啦!叫中环的解放军来,么都搞【奠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