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

向「造夢者」致敬



執筆這天,佔中三子自首。

雨傘運動以來,關於三子,聽過很多難聽的說話。「佔中三子?算吧啦!」「得個講字,無鬼用。」「都唔知佢地想點。」「佔中三子,憑咩代表我?」……

我想像,如果眼前有道歷史題:試評論三子的功過,試卷上,我會寫甚麼?

佔中沒有帶來普選,這是事實。嚴格來說,佔中根本沒有發生,發生的是雨傘運動。但是,古往今來,有多少歷史事件,是完全按計劃發生的呢?

辛亥革命起義無數次,天曉得武昌那次,忽然成功?當時孫中山甚至不在場,我們又能否因此否定,他在革命中的重要性?

雨傘運動至今,最大的得着,不是普選,而是喚醒了務實的香港人,不要害怕追尋夢想,知其不可為而為之,把不可能變成可能。

約翰連儂那句「You may say I’m a dreamer, but I am not the only one.」,是運動的標誌,而我們有否想過,誰是最先開始發夢的?

用公民抗命爭取普選,以往香港社會想都沒想過。當日戴耀廷拋出佔中的構思,所有人都說「發夢啦你」。

但是,書生沒有停下來,繼續寫書、寫文章、搞商討、辦公投……思考、談論這件事的人,愈來愈多,這種持續討論的文化,史無前例,連反國教一役都未見過。。

引發佔領的近因,是催淚彈。但沒有之前的蘊釀,又未必有今天的規模與持續性。歷史往往是環環相扣推演出來的,誰也不能否定誰的影響力。堅持「佔中三子不代表我」,卻又怪罪「佔中三子沒有帶領好這場運動」,是最自相矛盾的講法。

三子沒有令普選開花,但灌溉了土壤。如果要給他們一個角色,我會說,他們是這場運動的「造夢者」──製造夢想的使者。夢境遙遠,但沒有夢就沒有現實,香港也走不到今天。人心一旦覺醒,再也不走回頭路。謝謝你們付出過的一切。

1 則留言:

galaxy 說...

對,夢想是推動力, 前路的超步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