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日星期日

長大還是老去



Boyhood》的導演Linklater說:「我們總是分不清楚,那一刻是長大(growing up),那一刻是老去(aging)。」

男孩Mason的父母,正是此話的對照。Mason的媽媽,一開始就長大了,然後在磨人的生活中,一點一滴的老去。

她努力在錯誤中學習,但糾正了一個錯誤,就帶來下一個錯誤。跑了一個率性的老公,以為學精了,選了兩個看似顧家的男人,卻原來都是控制狂。

她不斷掙扎,不斷失望,最後仍得由自己擔起一頭家,從此在水電媒和兒女債中被消磨掉……

兒子問,你為甚麼要嫁這老公,他很乞人憎。媽媽說,至少我們有個家。兒子說,我們本來就有個家。

她呻供樓辛苦。兒子問,那幹嗎要買這屋?她爆發了,因為,我就是有鋪癮要犯錯,有鋪癮嫁錯人,有鋪癮對自己不好,可以了吧?

她在犧牲中老去,轉眼兒女獨立,她獨守空巢,崩潰自問:我的一生,都在做甚麼?結婚、失戀、離婚、再結、再離、再唸書、找工作,女兒上大學,兒子上大學,然後?下一步……就是我的葬禮……

反觀爸爸。他不曾老,只是一直在長大。由當初離家出走去亞拉斯加,不務正業,只懂玩音樂、吸煙、睇波。到後來修心養性,做保險,再婚,再做爸爸,一家大細每周返教會,定期探望與前妻生的子女,用做朋友的方法,重新建立關係,教兒子追女仔,教女兒不要那麼容易被男仔追……

爸爸用了大半生去長大,媽媽卻一早長大了,用了半生去變老。導演沒有批判對錯,只是坦白地將之展現出來。那個太遲長大的爸爸,其實很討好。耗盡一生的媽媽,也很令人同情和尊敬。只是,人生就是欠了那麼一點同步的時機。

1 則留言:

青月 說...

有些女人總愛嫌身邊的男人不成熟、大唔透,但男士的所有可愛之處全是來自他裡面那未長大的男孩呀!大透了,就成為一個徹頭徹尾老頭了,有甚麼可愛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