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4日星期三

《Boyhood》的結局



很多人都說,《Boyhood》沒有結局。而沒有結局,或許是導演Linklater的風格。他的「Before系列 」在二十年來拍攝戀人的三個階段,也總愛在結尾留白,讓沉默來說話。

而成長,本來就沒有結局,只有永恆的過程。但我覺得,《Boyhood》其實是有結局的。由「boyhood」到「manhood」的過程,導演透過男孩與爸爸的交往,把要說的,都早已說了。

智慧的累積,會成就一個男孩的蛻變。這個慣性缺席的爸爸,每度出現,都在男孩的成長時間帶上,增添地標。如果母親是那個扶養男孩長大的人,父親就是為你人生每一課,添一點智慧的人。

男孩對追求女生的啟蒙,來自爸爸:「你要問她很多問題,然後很留心很留心的聽,好像對她很有興趣似的,那就追到手了。」

分手的頓悟,也來自爸爸那一句:「在我眼中,你是獨一無二的。如果那女生不是這樣想,她不值得你愛……不要讓任何人操控你的自尊。做你喜歡的事,把它做到最好,女生自然排着隊來找你。」

男孩問,人生經歷的失意,都是為了甚麼?爸爸對熱愛攝影的他說,「你感受過了,就用你的敏感度,把那感覺攝進鏡頭裡。」

爸爸這種「role model」,從不刻意說教。因為恐怕他本人也說不準,甚麼是對甚麼是錯。但他無意提及一句半句的經歷,不知不覺就留了在男孩的心裡。

許多年後,男孩會發現,自己或多或少在走同樣的路。爸爸令他明白,所有男人都曾經一樣迷惘,自己並不孤單,跌撞中,往前走就是。今天修成正果的爸爸,或許就是渾沌的我的未來。

故事停在這一瞬:十八歲的他,遇上了覺得自己很特別的女生,她叫Nicole。其實,當年傳紙仔讚賞他的新髮型的女生,也叫Nicole。只是當日的他太在意髮型太醜,看不見美好的,就在眼前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根據IMDb,那兩個Nicole也是由同一女演員飾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