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日星期三

落場打波的球證



球証落場打波,究竟有無問題?

曾鈺成是建制派大佬兼大腦,是公開的秘密。Whatsapp群組對話外洩,枱底秘密變成枱面證據。這個總指揮,同時貴為立法會主席,不單在場外部署,在場內一樣一齊玩,行嗎?

周日在電台做節目,聽眾中有幾種「主流」意見,值得研究。

一、揭發論。「人人都有陰暗面,建制派只是不幸被內鬼揭發而已。」

二、結果論。「就算主席有參與指揮,對結果有影響嗎?最後方案也在低票支持中被否決,不是嗎?」

三、人才論。「無人比他更適合當主席,他下台了,怎麼辦?」

而一、二、三,通常是連在一起闡述的:「如果不是對話外洩,你都唔知佢有份玩啦。家陣有無影響結果先?無吖嘛。如果佢辭職,又無人做得好過佢,咁點算?」

想清楚,這些論調,最恐怖的,不是群眾如何評價曾鈺成,而是,背後的邏輯。

揭發論,說白點,就是:犯錯的人,無錯;揭發的人,最錯。所以,近年傳媒逐一被封殺,是咎由自取。

結果論,換句話說,就是:阿明仔佢係有考試作弊,但有無高分左吖?無吖嘛!咪又係肥佬!咁作弊又有咩問題呢?

人才論。一句到尾,就是,有能力的人比其他人更有資格犯錯。所以,我們也傾向接受,世上所有動物生而平等,但一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。而我們從來沒想過,唯有我們反抗不公義,才有可能出現一個既有能力也有操守的領導者。

連二連三爆發政治鬧劇,講真,我不關心當事人如何收科。我比較介意咱們剝花生一族,帶着甚麼價值觀去看事情。有怎樣的群眾,就有怎樣的立法會主席。有怎樣的群眾,就有怎樣的香港。回歸十八年,寫於七一這天,只覺一言難盡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那個自稱陳太的聽眾,確是令我有點心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