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4日星期六

《愛吃的人不抑鬱》(上)




小書──《愛吃的人不抑鬱》──出版了。

記得某次,旅途上,我忽然驚嘆:「今天天氣真好。」旅伴眼尾沒看我,就說:「我知你下一句,要說甚麼。」「甚麼?」「不如今晚吃頓好的?」旅伴模仿着我的語氣。「哈,你真聰明。」我笑翻了。

第二天,我抬頭望天:「噢,看來要下雨呢。」我眼珠一轉:「不如今晚吃頓好的?」輪到旅伴沒好氣看我一眼。

幹了一整天,好辛苦啊。不如今晚吃頓好的?

一整天沒事幹,無聊死了。不如今晚吃頓好的?

這陣子諸事不順,不如今晚吃頓好的?

近來好像走運了,不如今晚吃頓好的?

難得一班人熱鬧,不如今晚吃頓好的?

反正落單無人陪,不如今晚吃頓好的?

認識我的人都知,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。遇上好事、壞事、大事、小事,第一件事,就是去吃一頓好的。

記得一位喜歡打扮的朋友說過:「愛打扮的人,是有福的。每天上街前,起碼會開心一次。」我說:「愛吃的人更有福。一日三餐,一天起碼開心三次!」

沒有一種快樂,比吃更直接。傷心的時候,一頓美食,溫暖身心。高興的時候,美食令快樂更完滿。一個人時,美食令人不覺寂寞。高朋滿座時,美食是最佳的助慶。

吃,不是舌尖上的官能刺激,而是心靈上的安慰。感動我的,往往也不只是桌上的甜酸苦辣,而是背後的人、事和情。

廚子對自己作品的情;人對食物的感情;食肆與店主纏繞半生的情;你我他她跟吃飯伴之間難以言表的情……我要寫的,就是這些穿越味覺讓心靈騷動的故事。

那麼,全書數十個真人真事,究竟講甚麼?續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