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

相信八二

因為聽南音,重遇佩鳳。

上次見面,已是七年前的事了。當時她剛成立「公平棧」不久,而公平貿易在營營役役的香港人眼中,太離地。山窮水盡疑無路,豈料多年後,忽然遍地開花。

我莞爾。有這感慨的,豈止佩鳳,大概座上客都有同感。這兒有人搞公平貿易、有人推動茹素、有人相信綠色生活、有人倡議平等機會,不一而足。反正共通點就是,這些信念,太浪漫。一百幾十年來,在香港都無市場。近年卻在某一群人當中,成為了新的信仰。然後這群人,不斷壯大,而且都是未來要接棒的一群。

我知道,因為目睹身邊朋友以及自己的變化。由初出茅廬到邁向中年,還有很多更年輕的後來者,不再相信錢途即前途的神話,反而開始思考,優質生活的再定義。豪吃一頓,不難;心無雜念喝杯咖啡,好難。見面,太易;溝通,太難。紙醉金迷,太多;藍天白雲,太少。名牌,太多;藝術品,太少。考試,太多;學問,太少。爭拗,太多;思辯,太少……

有些東西,叫頓悟。種種反思,蘊釀至某一點,忽然一起引爆,生活就徹頭徹尾改變了。減低消費、關心環境、健康生活、茹素、銘茶、禪修、光顧有機公平產品、閒來參與農務……然後忽然發現,從前嗤之以鼻的,突然變得很啱聽。


推動者,望穿秋水,水到渠成,老懷安慰。或許只是簡單的「八二道理」,前期八成工夫,兩成收穫。後期兩成工夫,八成收穫。但一路走來,殊不容易。我反而信,所謂八二者,恐怕還有更重要的分野。路上毅行,八成走了,兩成留下來。他們一步一腳印,從不問幾時到,忽然一天,就見到了曙光。公平貿易如是。教育如是。做人如是。別回頭。一直走,一直的走,一直的走,就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