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星期四

集體無稅交


近日,心底有把聲音,愈來愈大:「幹嗎我還要交稅?!」

從來相信,交稅是本份。有能力養活自己,還可以貢獻一分力造福別人。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,人生夫復何求。
 
然而,近來開始想,我交的稅,都到哪兒去了?用來為政改洗腦?為那本來已是天價,卻還要超支的高鐵埋單?抑或出糧給那個總是在放假的特首?

交稅,其實只有一個功能:由政府作財產再分配。N無中產,要求其實很低:一口清新空氣,一口喝得下肚的水。跌破底線,你開始問,這個政府,連人民的死活都顧不了,你還信任它能憑公義分配財產?

曾經有議員提出,以「集體不交稅」作公民抗命。講真,風險太大。更好的方法,或許是:「集體無稅交」。黃子華話齋,對付一個民族,最辣的手段,是集體不生仔。抗議一個政府,最強的招數,恐怕就是集體無稅交。

無稅交的前設,是收入低。低收入,不代表低生產。例如家庭主婦正是生產力極高,但無糧出的一群。服務互換、等價交易、以物易物……聽起來像時光倒流,但未必不可行。

與其由不公義的政府去行公義,不如自己直接實踐公義。這種想法,聽起來匪夷所思。但自覺或不自覺,自願或非自願,不少新一代,今天都過着少收入、少消費、少交稅的生活,寧願抽時間義務推動自己相信的事。

富則兼善天下,慷慨捐獻,好過給政府拿來搞回歸晚會。窮則獨善其身,自由人都懂這一套,不發市時,同道者靠着服務互換,生活素質不賴,賺錢不如賺友誼。

走到這一步,好可悲。無稅交,就是把公義還給自由互助的無形之手。但無形之手,也有出錯的時候。自己城市自己救,政府失掉了一代人的信任,不知何年何月,才會回頭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