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9日星期日

善導與更生



暑假,又是帶着學生往外跑的時候。

這天走訪善導會,探討更生人士的課題。先來熱身遊戲,矇着眼,勇闖迷宮陣,幻想自己是個吸毒新鮮人,由入口走到出口,有甚麼感覺?

愈快樂愈墮落。起初,興奮探索。迷宮沒想像中難駕馭,長驅直進,一下子就走了一半。然後,忽然轉轉轉,來來回回仍在同一個地方,有人開始尖叫,玩完未?我唔玩了。歧途,就是這樣誤入的。上一秒,你仍在自信地玩火,下一秒已莽身火海。

而眼前就有一名過來人(化名阿過),十來歲開始吸毒,毒齡十八年,進出更生中心無數次。同學問,當初如何開始?最後又如何戒毒?

年少輕狂,不愛被管束,現實中的失敗者,躲進毒品的天堂,有話事權,又賺到錢,好巴閉。但甜頭過後,就是無間地獄。十多年,轉眼過,最後一次,坐了幾年監,時間太長,開始反思,究竟我在做甚麼?

感化官問:「有甚麼事情,你是從未做過的?」阿過答得妙:「好人。奉公守法的人。」由亂拋垃圾到衝紅燈,吸毒到販毒,阿過從不把規矩放在眼內。

但出冊那天,阿過答應自己,要做「另一個人」。過程中有沒有動搖?當然有。然而阿過說,「我好勝,不可以再衰俾人睇。」

改過自身,世人接受嗎?大隊移師「論壇劇場」,故事中女生帶更生男友回家見家長,未來外母暴跳如雷。同學仔請纓代入男友位置,扭盡六壬,甚至發毒誓,不再行差踏錯。

噢,你發誓,我就要信?外母說。小男生一時激動,幹嗎你就是不信我?當場哭了。原來,有過去的人,比誰都更難有未來。一個上午,同學們的結論是:更生者要努力用行動證明自己,但關鍵是,我們每個人也要真心接納與相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