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8日星期二

日本最長的一天(下)



電影《日本最長的一天》,歷史感很重,感情位不多。唯有從事件與事件之間,人物與人物的互動中,領略每個人的複雜心情。

不把感情宣之於口,與日本人內歛的個性,一脈相承,但也因此,這些昇華了的感情位,特別好看。

一頓單對單的晚飯,一張小小的字條,就是陸軍大臣阿南惟幾對日皇委身的見證。一盒香煙,用來向鈴木首相訣別,就是阿南對知遇之恩的感激與回饋。

然後,同一張字條,由阿南交到太太綾子手上,就是對最愛的人訴說家國衷情的最後告白。綾子接過輕飄飄的紙條,領略背後無比重量,說了句:「送我的?」,就是對於被交託、被愛的最大確認。

綾子給阿南打電話,想告之次子陣亡的真相。女兒問,等爸爸明天回來再說,不就好了?但綾子懂的,阿南不會再回來了。於是她連夜冒雪走路到東京,惜遲了一步,只看見已剖腹身亡的丈夫。

她,沒有崩潰大哭,甚至沒有流一滴眼淚,只是安靜跪下,井井有條、一五一十把早已在腦海整理了許多遍的真相,帶着微笑在他耳邊好好講完。這是他一生最在乎的事,她懂。

阿南一直沒有回綾子的電話。剖腹前同僚問他,有甚麼要我轉告夫人嗎?阿南說,告訴綾子,我這一生都信賴她、感謝她。

這麼重要的事情,他竟然沒有親口講。因為他知道,她懂得他的難過。這個人,愛自己到一個地步,連自己的心情、渴望、軟弱,都懂得一清二楚,然後用一副安靜的臉容,一個溫柔的微笑,就盛載了它。

世上有一種愛,叫作「懂」。心領神會,盡在不言中。很沉重的兩小時裡,這些微小的片段,至今仍教我內心悸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