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日星期五

失聲(下)



 失聲的最大領悟是,甚麼叫做夠鐘。

吾友陳淑莊常說,每個人,身體都有個部分,到時到候,提醒你,到頂了。有人經常無故頭痛、胃痛、腸胃炎。而對我倆來說,就是失聲。

我不忿,哪兒失靈不好?偏偏我最需要的、最常用的,一個唔該,就跪低了。當然囉,若非如此,你怎會停下來?她說。不到黃河心不死的人,不見棺材不流眼淚,總是靠身體去明白人生。

其實,我懂的。過了某個年紀,身體會走下坡,作息都要好好調節。問題是,調節的速度,追不上體力的跌幅。明明從前一天趕九場都面不改容,如今,老了,減一點,八場吧。然後身體告訴你,對不起,小姐,你早已只剩下兩場的配額。

才剛把工作量打八折,體力卻已減半。到工作減半了,氣力只餘三成。失聲,最傷感的,並非啞口無言,而是終於明白,自己永遠高估自己,唉。

友人打趣說,找一份令你討厭的工作吧,那麼肯定不會過勞死,只想盡快收工。但我一向悲觀,總覺得生命太短,明天如果有個花盆掉下來,至少我死前還是在做最愛的事。

年紀大,機器壞。唯獨慶幸,喜歡說話以外,也很喜歡讀書看戲的我,近視在中學以後再沒加深過,都拜自己不沉迷電子儀器所賜吧。

然而身邊友儕,照樣一副過來人口脗,一盤冷水潑過來:「開心別太早,再過幾年,忽然一天,毫無先兆,讀書就看不清字了。老花是也。」

好吧好吧,放馬過來。失聲、老花,以及更多。年輕時,學習如何追逐目標。人大了,學習如何隨遇而安。從前,學習對自己有要求。如今,學習對世事不強求,包括自己的身體髮膚聲線。這一課,相比踏破鐵鞋去找護聲良方,難得多。

1 則留言:

galaxy 說...

既然年紀無得改變,就多鍛鍊體能囉,等自己可以「襟」捱D,可以走得耐D遠D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