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1日星期日

哪一種老師



一晃眼,自由身教學踏入第十年,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?十年前後,有甚麼轉變?嗯,該是對老師這身份的自我想像吧。

常常自問,要做哪一種老師?十年前,立志要像《暴雨驕陽》的羅賓威廉斯般,用盡各種前衛方法啟發學生,勸免孩子要特立獨行,要做自己,要「seize the day」。

後來明白,這個說法太浪漫,不是人人受得了,轉而希望當《非常教師》的米雪菲花,把有嚴重行為問題的壞學生導回正軌,功德無量。

後來又領悟到,浪子回頭,要天時地利配合,絕非像米雪般分享幾個感人肺腑的故事就能成事,何況我還沒有她的空手道身手。

今天,我會說,最想做的,是《唱出我天地》裡的Mr Wooly。人人都把Stet的成功歸功院長和指揮。但看清楚,其實他們都是有私心的。院長收留Stet是基於大額捐款,最後力保他出賽也是為了學院面子。

指揮呢?雖也愛才,最後甚至押上自己的事業去給Stet一個機會。但在Stet才華未顯露之前,他對Stet的冷漠,有眼見。就連最關鍵的一段,Stet由自暴自棄變回上進,都是自己無端白事開竅,用薄餅收賣同學教他樂理的。

只有Mr Wooly,在Stet甚麼都不是的時候,已經珍惜他、愛他。面試時,Wooly鼓勵Stet,唱吧,就唱你懂的。Wooly看得出Stet自己看不見、指揮及院長也懶得看的天賦,為Stet爭取參加指揮的特訓,力薦他由後備變成正選。沒有Mr WoolyStet就沒有第一個機會,也沒有後來台上的天籟之音。更別說Mr Wooly是全校唯一會關心Stet放寒假有沒有家人來接的人。

Mr Wooly是全校最無私的老師。他看見孩子看不見的,相信孩子自己都不敢相信的,為他們努力付出,孩子成功後便默默離場。為人師表,只要能為孩子付出最大的愛,已別無所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