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

誰才是見習生



起初,以為《見習冇限耆》是講最大路最老套的耆英故事。公司有一老,如有一寶,你不要,你就走寶。橋唔怕舊,最緊要受。而老老實實,如果卡士是羅拔廸尼路加上安夏菲慧,誰不受?

是以,看着看着,竟發現故事是以Jules的視點去寫的,很是驚喜。電影的原名叫作The Intern》。看罷不住想,誰才是「the intern」?

表面上,Jules是上司而Ben是機構的實習生。但其實,Jules才是人生的實習生而Ben這個耆英乃可遇不可求的「mentor」。近年流行講「人生導師」,果真有這回事的話,Ben就是Jules因緣際會遇上的人生導師。


最需要人生導師的,是誰?正正是那些看似好打得的年輕才俊。因為諸事成功的人,往往也諸事混亂。不吃不睡,開會遲到,生意增長太快出錯也快,下屬投訴難相處,夫妻、親子關係統統沒時間經營……

Ben敏銳、善良、老練。貼心照顧,悉時提點,而你永遠估佢唔到。當Jules過份投入工作,Ben勸她珍惜家庭。但當Jules決定聘請CEO來管理公司,Ben卻說,你摺衫的樣子,出賣了你,只有你才會對自己的出品那麼在乎和投入,千萬不要放棄事業去交換丈夫的忠誠,換不來的。

後生如烈火,一鼓作氣,卻不免走極端。耆英如醇酒,看世事如雲淡風輕,自能恰到好處拿捏平衡。Ben就像上天失驚無神給Jules派來的天使。吃薄餅的一幕,揭開了Ben來應徵的原因,原來是為了回到老地方。物是人非,印刷廠如今已變成Jules的王國。這一點微妙的緣份,令Ben這角色多添了傳奇色彩。

而我其實更希望,最後一場Jules看着Ben的空桌,Ben不是請假而是永遠消失,因為internship完了,Ben也圓了重遊舊地的夢,Jules亦上了該上的一課。如此這般,或許來得更有餘韻,也更浪漫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