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

自己的死自己抵


跑學校,常常面對一個問題:究竟如何令學生交功課?然後,又緊接下一個問題:學生不交功課,怎辦?

還想怎辦?不交,就無分,講完。自己人生自己負責,老師還來跪求你不成?老練的同行如此說。

但,我不想。因為,我質疑,這個「自己負責」的論調,落到孩子眼中,會變成怎樣的一個信息?

踢極不動的孩子,不見得不為自己負責。但他們負責的方式,不是力爭上游,而是接受命運。無分,咪無分囉,我抵死,但不欠人甚麼,自己的死自己抵。

於是,每派一個零分,我們就等於對孩子講一次,你死得。本已無甚自信的他們,對於自己有多不濟,早已比清楚更清楚,何須多一個零分再次提醒?

精英主義的社會,總是迷信責任自負。但我覺得,這裡有個大前提:當事人必須有能力去負責。如果孩子完全明白功課的要求,也懂得做,但刻意不做,打零分,是必須的。但如果孩子壓根兒未開竅,打零分,就會開竅了麼?

問十個同學,上課聽不明白,為何不問?十一個答你:「吓?我都唔知要問咩。」「就問你聽不明白的地方呀。」「我唔明我唔明咩喎。」

學不懂,不是問題。不懂得自己不懂甚麼,卻是很嚴重的問題。這關乎最基本的接收與表達訓練。而基本的東西,在急功近利的社會,往往都被忽略。

孩子對大部分事情無反應,因為不懂反應。我不怪孩子,因為大部分孩子,從未被成年人要求有反應。一班三十人,只要三成人跟得上,餘下七成就變成你死你事的犧牲品。

棘手的卻是,老師不是神仙,也不懂讀心術。在一片死寂中,如何能看穿他們的困難,繼而對症下藥,令孩子明白,你不抵死,也有排未死得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