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0日星期二

方同學



方同學,名東昇,近日升呢,叫作昇爺。其實,聽不慣。咱們「張佬人」,尤其對男生,大都响全朶。方東昇,方東昇,由那些年叫到這些年。

當年方東昇進大台,不久就當上主播。鏡頭前的他,有點像N年前的廖忠平,觀眾都愛他的穩重。我卻心想,不襯他。

大學同學都知道他是爛gag王。上課忽然爆一句,他不笑,我們中槍笑死。爛gag不爛,因為文字裡有營養,也有功力。

某年我們搞了個圍內的大學線選舉,他和另一位女同學分別得獎。女同學的報道,寫鄧小平,她在台上多謝這位已故巨人,一時間,氣氛沈重起來。到方東昇上台,爛gag一出,就把歡笑帶回來了。

年前我在樹仁新聞系教書,帶學生參觀大台新聞部,剛巧是方東昇接待。事後,我問大家,對電視台的運作,留下了甚麼印象?他們甚麼都記不起,只是異口同聲:「原來方東昇真人咁風趣」。唉,氣死。

世界零距離》尾聲,重溫方東昇金句,獨欠「工欲善其事,唔好發脾氣」。但舊同學都知,他正是這一句的最佳示範。想見他發脾氣,應該難過去福克蘭群島找企鵝。

方東昇永遠都是禮貌周周的,跟人好像有點距離。但有一件事,我到今天仍清楚記得。畢業那年,他竟然給每位同學,親手寫了告別信,直接寄來家中!內歛,但真誠,就是他表達友誼的方式。

我們在九七前後唸新聞,當年人心惶惶。記得有人怕將來難搵食,決定轉系。送別那晚,方東昇說,做得好,俾心機做,哪一行都搵到食。

人各有志,當天轉系的同學,刻下也有很好的事業。方東昇則在雜誌訪問說,做新聞無得發達,有得發揮。方同學,期待你繼續發揮,以爛gag為新聞點精。其實,你不像廖忠平,反而像後生許多年的伍晃榮,哈哈。

1 則留言:

阿盲 說...

提起伍晃榮.....

伍晃榮喺佢平生最後一次亮相大台新聞部節目
2007 年 <> 最後一集嘅最後一節
大讚方東昇非常有熱誠及勤力 !
事隔不足半年,伍晃榮就返回天堂,
呢個鏡頭,仍然印象深刻,很感動。

多年後今日,方東昇工作仍然咁有衝勁,
伍晃榮喺天上應該感到好安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