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

不去旅行會死



如果,每一代人,都有個名,我們這一代,該叫作「唔去旅行會死」世代。

報載,近三份一打工仔曾想過,一個唔該,辭職去旅行。同代人當中,坐言起行的人,也似乎梗有一個喺左近。

我也有鋪癮,常常去旅行。去旅行,幹甚麼?瞓覺、吃飯、飲咖啡、看書、看電影、按摩。上代人,大惑不解,山長水遠,去外國,做平日在香港都能做的事?

某次,人在台灣,心血來潮想看電影──一齣同步在香港上演的電影。揚手打的去影城,司機大叔以為自己聽錯:「由香港過來台灣看戲,小姐你有病沒有?」

記得某位在華爾街投資銀行工作的朋友,一天衝進老闆房,直說:「給我一星期假,我要回香港!」老闆一呆,然後說:「of course。」

我奇怪,他日理萬機,老闆為何如此輕易放人。朋友說:「當時的我,已到臨界點,他再捏死我,對公司也沒好處。」

忙碌的香港人,都是有病的。這病,名叫「chur爆」。「Chur」到盡,就靠旅行減壓。減壓即是,做回一個正常人,過本來該過的正常生活。

有一點,freelancer最懂。一天工作八小時,很自在。一天工作十六小時?出入搭的士,吃飯不會省,隨手買東西獎勵自己,收工按個摩才返屋企……結果,多幹一倍時間,還不夠為多花的錢埋單。

經濟學告訴我們,你缺乏甚麼,總願意花更多的錢來買甚麼。所以長期超時工作的人,竟願意花錢買機票去過平凡生活。想深一層,若不用返工,根本不需要去旅行。

其實,我很懷念求學時代的旅行。事前有很多時間研習當地歷史,在異鄉有無限精力去認識新朋友,返歸後花很多心機整理和分享行程。修練EQ、友情、學養和眼界。這,才是旅遊的真正意義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不能同意更多!現自己無工作,想做咩都有時間。所以真係懶得外遊花錢過平凡生活!

Betty 說...

現在去旅行,我多數會找與騎單車或者跑馬拉松相關的活動的地方去,因為覺得單純的飲飲食食的旅行,去來沒有意義。

Debris 說...

明樂,這鋪真系講中我心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