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

早起鳥中期檢討



新學年因為工作關係,雞啼便要起床。不肯定有多少人,練習早起像我這般如臨大敵。或曰,認真。認真得花了很多工夫研究別人如何由晚睡變早起。

書本說,世上很多成功人士都早起。但我只想做一個普通快樂人,激將法於我不管用。反而在何韻詩的就這樣認識了,讀到她如何學習早起,深感共鳴。

對她來說,早起不光是一個習慣的改變,而是整個生活規律的重整。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持續閱讀或吸收,不讓電子儀器牽着走,盡量吃新鮮食材,習慣慢活……以上種種,於我都不難,直至讀到這一句──謝絕所有黃昏後的社交生活。

謝絕黃昏後的社交生活?即是謝絕所有社交生活!我認,我對社交定義嚴謹。公事應酬不算,純粹交換近況不算,酒肉朋友言不及義不算,這些都是虛耗精力的。我最嚮往的社交,是在舒服自在的狀態下,促膝談心。這種交往,最能使人得力。

社交,重質不重量。優質相處,那怕只是大半小時,足以抵銷一年半載的牽掛。令人沮喪的卻是,儘管只要大半小時,入黑前幾乎是找不到的。

上班一族,午膳裙拉褲甩匆匆吃飯頻頻看錶,下午茶時段開小差例必心驚膽跳。談心?咪玩啦。待八、九時下班,把心情慢下來培養好狀態,月亮星星都已出齊。然後,煞風景的早起鳥說,對不起,回家早抖了。

如是者,兩個月內,好像無晒所有朋友,抑鬱得想大叫。踏入第三個月,強迫自己重拾優質社交,忽然回復平日的正能量。代價是,從此唔夠瞓。

練習早起,中期檢討,最納悶的是,難道那些天天早起的所謂成功人士,都不需要朋友?抑或,作為一個「正常」香港人,早已不能有交朋友的需要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