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

獅子山下2015



對港台的「獅子山下2015」,是有期待的。三十多年來,香港變了很多,變得我們都快認不出它了。咱們對於「獅子山下」的理解,又變了多少?

70年代的基調,是獅子山下,生活無論多麼艱苦,只要肯做肯捱,總有飛黃騰達的一天。今天,愈看愈心痛,因為獅子山下新解,是無論多麼肯做肯捱,大石死蟹,我們像遇溺小孩,天天掙扎求存,至死方休。

最深刻的,是剛過那集,講收購。阿偉上有老媽下有弟弟,一家三口住蝸居瞓碌架床。老媽為了阿偉要結婚,一把年紀去便利店捱夜更。阿偉為了女友,放棄藝術轉行做收購。麵包陳為了幫阿偉,順便死了條心不再等待離家出走的兒子,含淚賣掉老家。眼見終於收購成功,簽紙那刻,阿偉卻收到老闆短訊,sorry,你被人爬頭了!賣光了良知,賺回多少佣金?一毫子都無。

繁榮背後,人性值幾錢?一班甚麼都沒有的邊緣人,想盡辦法相濡以沫,只求人間有情。就連那個港女女友,都會體諒阿偉:「如果你唔ready(無錢),可以遲些才結婚。」反照坐擁所有資源的人,卻總是想盡辦法貪得更多,也最無情。

「既是同舟,在獅子山下且共濟」,昔日自我打氣,今日同聲一哭。幸或不幸,衰到貼地都無人跳船,無能力跳船。偉仔最後順利結婚,聰仔最終也回到麵包陳身邊,是垃圾堆中拾回的安慰。那一幕,偉仔在成功收購並重建、封好網的大廈前,遠看聰仔攙扶麵包陳走斜路,真是百般滋味在心頭。

末段阿偉回憶倒帶,昔日Miss Li黑板上教的「歸去來兮」,也是我輩的集體回憶。歲月蒼蒼,田園將蕪胡不歸,只怕歸來已不是同一片田。獅子山下,奚惆悵而獨悲的,又豈止一代人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