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

可汗學院的奇蹟教育(二)



上回提要,可汗網上學院,在短短幾年間累積了二億三千萬學生,我覺得,關鍵不是可汗懂得科技,而是因為他懂得教育。

人人都會說,網上學習方便簡單,不受地域或時間限制。但只有可汗明白,上網,不是技術需要,而是心理需要。

話說,那年表妹透過網上錄影跟可汗學數學,實驗後竟然告訴他,其實,你真人授課,還沒有錄影授課般好!

為師的,聽到這句,會有甚麼感受?很潑冷水吧。但表妹的解釋,是這樣的:老師在場,總愛問學生明不明白?明了多少?有沒有問題?那是出於好意,但對學生來說,壓力卻極大。因為他們會以為,那就等於他們必須一聽就完全明白,並且能提出問題……本來對這一科已無甚掌握的孩子,就更自卑。而挫折感,是學習的死敵。

但網上學習,可以反覆觀看,把不明白的地方慢慢消化,建立出「我也能獨自學到甚麼」的信心。就算最後真的搞不懂,表妹也心知親愛的表哥還是願意進一步作真人解說的。心理上的水泡,存在就夠了。

當然,要把自行摸索和學習的空間還給孩子,工具不一定是電腦。書本,文章,甚至一些親身經歷,都可以讓用自己的節奏去理解,不也異曲同工?

一般人的答案,可能是,短片比書本有趣。但可汗看穿,電腦的優勢不止於此。當老師最頭痛的是甚麼?就是不明白孩子不明白甚麼,愛莫能助。於是他額外設計了一套程式,紀錄學生看短片的情況,例如某幾分鐘被重覆細看的次數,因而了解學生在哪兒被卡住了,老師就可以主動跟進幫忙。

學生不可以自己提問?可以。但勇於問,也懂得問的,一班通常只有兩、三個。然而,老師若能看穿孩子學習的心理障礙,對症下藥,能教的,就是潛質滿滿但尚待啟發的每一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