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

禪修唔駛錢



上回大師談及「自我」(Ego)跟禪修的關係,順道也解開了另一個疑團:禪修整整十二天,食宿加上課,一毫子都不收,世上哪有這麼便宜的事?

出營那天,有個捐款箱,歡迎大家隨心捐獻。我在心中粗略估算了一下,一般宿營費用加上一個短期課程的學費,大概多少,就捐多少。也有些人,感恩地乾脆下了山。收入既不穩定,也無預算,全球幾十個中心,年中無休,怎麼運作?

大師,提供了另一個角度:禪修期間,我們雖然沒有出家、剃頭,或穿僧侶袍,但過的確實是出家人的生活,早睡早起,生活簡樸,嚴守紀律。出家人挨家挨戶化緣,對別人施予的食物,從不挑剔拒絕,也沒有要求。化緣的行為,是放下自我,培養感恩心的最佳方法。

所以,禪修不能收費。因為一旦收費,消費者就會有期望或要求。有能力賺錢和花錢的人,都是自我膨脹的。工作令人有成就感,但同時助長睨視別人的心態。我們總以為自己賺錢比別人多,是因為自己比人聰明和苦幹,自視太高。

當然,我們無可能要所有人出家,這是不切實際的。社會需要有很多人工作,所以工作過後一定要努力捐獻,平衡自大的心態。捐獻千萬不要具名,不然就分不出是善心抑或虛榮心了。無能力捐錢的話,就捐獻時間和技能。

然後我終於明白,中心是怎樣運作的。放眼營地,除了兩位打坐導師,所有工作人員都是舊生義工!終年不斷,源源不絕來服務。而義工在服務期間,也會輪流參與打坐聽課,心靈繼續受益。

這種單純、無私而平等的社區運作,在優勝劣敗的世界中,不聞久矣。回家後我想了許久,急功近利的城市,也可以重建這樣的一片消失了的樂土嗎?(禪修行/十一)

1 則留言:

Unknown 說...

對於這個我會3個看法回應, 1是生命的悲劇, 2是生命的歸宿, 3是甚麼是真的宗教?
1 : 生命為生活打拼, 為家庭, 為事業, 為理想, 為責任, 受了欲望牽引, 再加上外在因素, 成為可憐的人生.
既然生命不由自身所控制, 那個2生命的歸宿, 可有甚麼指望呢?
3是甚麼是真宗教? 你說佛教是真,基督教, 猶太教, 伊斯蘭教等等由如何? 用甚麼標準來界定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