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

返學,跟我的人生無關係(中)


回來後,學生的這翻話,讓我思考了許久。他所講的,簡言之,就是:

我不知為咩返學,只知不可以不返學。

學,既然是老師要我們返的,老師就有責任走進我們的世界,哪怕這世界很細。

但老師沒有。老師一對幾十,照顧不了我。我補習,至少單對單,老師只對我一個負責。

我對課堂不是沒有意見,但不會說出口。做出頭鳥,無朋友。在無朋友和悶之間,我寧願悶。

老實講,這些想法,實在自我中心。學習,究竟是自己的責任,抑或別人的責任?想大人走進自己的世界,自己是否至少也該打開心扉,表達看法?世界,從不圍着一個人轉,怎可能要求老師只教你一個?有意見,又怕講,卻怪世界不了解自己,這是甚麼道理?

我很想當場回應他的觀點,但最後,按捺住了。因為,我深深明白,不能抹煞的事實是,這些想法,在學生當中頗有代表性。我也明白,正正因為太多大人,基於觀點不合理,就不加理會,才做成大人與年輕人之間那度難以彌補的鴻溝。

然而,教育不是一場對錯判決。我們永遠可以站在道德高地,批判學生不自愛、不進取、不負責任。然後學生回你一句:「我又無要求返學,是你要我返的。」就像很多年輕人,也許亦曾說出讓父母刺痛的一句:「我無叫你生我出來架!」然後,輕生了。

否定或漠視學生的想法,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──欠缺學習動機的問題。我完全同意學生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。然而,退一萬步想,栽培學生,令學生有這個意識,珍惜人生,並為此努力,難度就不是大人們的責任?究竟該怎樣做,才能令學生喜歡(或至少願意)學習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