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

長毛主席去旅行



真人騷,重點是,真。還有,人。人沒趣,愈真愈悶。人有趣,但不夠真,也不過癮。人之將走,未必其言也善,但人到無求,講句說話都避忌少點,真心一點。

長毛與主席,兩個加埋過百歲,行將收山,有話直說,無咩好怕。一起去旅行,好看在於,真性情流露。一個永遠隨意,另一個永遠恰當。

探望波蘭基層兒童,出發前,主席慎重抽空選禮物,認真程度媲美過年給長者買海味。長毛呢?在家中地毯式搜索,翻出塵封雜物,來歷不明,轉手送人,還滿有哲理的說:「送禮就是,把保存已久的,互相瑰贈,駛咩用錢買?」

集合,一個例早,一個例遲。一個無你符,一個話之你。「唔駛理佢啦──」是長毛口頭禪,主席在一旁咪着眼笑,潛台詞似乎是:「我就睇你點。」

幾天朝夕相對,長毛堅持那一句:「我同佢唔係好熟(x4)」。主席禮尚往來:「同你去旅行,都唔算好難受。不過無呢個節目,肯定不來。我做咩事要同你去旅行?好得閒麼?」長毛自顧自說得浪漫:「緣份嘛。緣份,就是一起浪費時間。」激死。

這些位,最好睇。與其叫作矛盾,不如說是火花。政治圈,不一定有真朋友,但也不會有世仇。打份工,我們都懂。觀眾如我,最黯然的,反而是酒吧那一幕。

兩個人,兩杯酒,各懷心事,思考香港可以點。長毛說,香港無運行。「因為太少人肯犧牲,包括我。抗爭,是要犧牲的。」半响,主席道:「我梗係唔同意啦。」那可以點?攝製隊問。「我點知?我知,就做左特首啦。」

托腮,半掩臉,落幕眼神。那一刻,主席欲言又止,比任何議會上的發言,都更讓我相信,這個才是真的曾鈺成。看罷真人騷,對香港的未來,愈發真心悲觀。

沒有留言: